老師說發表會前要寫感言,到時候會印成節目單做紀念....
其實我們從來沒有想過要讓克諒學小提琴,只是正好有些因緣際會,就讓他四歲時就開始了每天練琴的生活。

我們一方面因為和張老師也算舊識,諒小時候也上過他的律動課,知道老師認真用心而且專業的態度。所以一聽說張老師要開小提琴課時,我們就抓住這個難得的機會。
另一方面,諒很小就聽過也學小提琴的兩位表姐練琴,耳濡目染之下,他覺得小提琴很好聽,所以問他要不要學時,他就理所當然的答應,也承諾願意每天練琴。
因為諒算是班上年紀最小的,穩度性專注力都不夠。於是老師對基本姿勢的嚴格要求對他來說都有些辛苦,不過在張老師不斷地鼓勵下,用各種小孩子喜歡的方式讓他們玩小提琴,且愛上小提琴。那時候每天的練琴就像玩遊戲一樣,非常愉快
年紀小也有年紀小的好處,就是練琴配合度很高,上台也不會扭扭捏捏,拉錯也不會覺得很丟臉,開心就好。

可是慢慢學琴學了一年之後,蜜月期 遊戲期慢慢過去了,發現每天花時間練琴都要叫半天,而且都想草草結束,又加上已經投注些金錢和時間,總想有些成果,在練琴時我的口氣越來越不好,他的表現和自信心也越來越低落,這是我感覺最迷惘的時候,面對練琴和親子關係的拉鋸和掙扎,我幾乎想放棄。
還好和其他家長還有張老師聊到練琴的挫折時,才發現原來大家都有過類似的經驗,更讓我體會到我不知不覺這些過多的壓力和期待加諸在克諒身上,幾乎扼殺掉他對小提琴的興趣,琴拉的好不好這件事不應該高過我們的親子關係。
經過反省之後,開始調整心態,重新回到原點回想:為什麼要學小提琴?
當初只是想培養他有耐心,知道有些學習是要靠一點一滴累積出來的。那我實在不應該把過多的壓力加在這個才五歲的小孩身上。
後來我慢慢放寬心,採用大家的建議,多讚美少指責,並用各種方式來代替一成不變的練琴時間,例如像舉辦演奏會有觀眾(弟弟和布偶)有門票,有海報.....或是用各種激勵方法,例如看電視,零食,禮物....幾乎可以說是無所不用其極啊!慢慢地我發現真的有改善。
張老師雖然開的是團體課,可是對於需要個別指導的學生,他還是會不辭辛勞地另外約時間來個別指導,而克諒就是老師家的常客,真的很感謝張老師的耐心,並沒有放棄我們,讓諒照著他的進度慢慢有些進步。
我也發現一旦諒恢復自信,不但練琴積極,也會愛上自己創作,把自己熟悉的旋律試著拉出來,邊拉邊唱,非常享受的樣子,也覺得很欣慰。
有幾次在學校和朋友,親人面前的表演,也讓他對自己更有自信。學校的家長甚至紛紛來詢問我關於張老師的聯絡方式,也是看到諒的表現而給予的肯定。
這不就是學琴的好處嗎?希望我們可以一直和小提琴成為好朋友,在學琴的過程鍛鍊自己,也帶給自己和周圍的人更多歡笑。

克諒的心得:
練琴很辛苦,腳很酸,小提琴真的很好聽,聽起來很溫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er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