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過的飛快,諒諒終於也要當小一生了!

這位準小一生還蠻清楚念小學的事情的。

例如:"每天要很早去學校" 這點對他一點都不難,因為他每天都是全家最早起的人,尤其最近因為比較早睡,每天就更早起床,看來作息會不適應的人是我吧?

"同學會比較多" 沒錯,和幼稚園比起來班級人數會增加些,只是未來會唸哪一間小學也還不是很明確,不過融合班的小學部已確定不報名了,因為媽媽懶得去考試,雖然諒有點小失望。

"除了一天唸整天,其他都唸半天" 還好弟弟還維持整天,我可以比較輕鬆些。

其他還有"要寫作業"(或者是"會有很多作業"?)他可能還不是很清楚嚴重性,我倒是挫勒等。

他最近的表現,除了每天的功課:練小提琴漸入佳境之外,他也愛上玩鋼琴。這要特別感謝育琳借我們家一台小鋼琴,讓我和他可以二重奏,他自己也更愛沒事去摸,不用看譜他就可以彈出他平常愛哼哼唱唱的歌,例如最近小朋友最愛的無樂不做,或是一些詩歌,還是如果的歌,幾乎他聽過就可以記起旋律,有時需要轉調他也可以彈,這點就讓我蠻佩服的。(我是C調歌后好嗎?)

最近他慢慢變成書蟲一隻。雖然注音符號不太熟悉,但國字已經幾乎都認識,所以每天最常看他拿著書,邊看邊發出笑聲,或者唸書給弟弟聽。雖然如此,我們還是維持睡前的故事時間,有時候我們講(還會糾正我亂講的地方),有時候他講,弟弟都是最忠實的聽眾。最近特別喜歡把看過的故事內容講給我們聽,每天就是話更多了。什麼書他都愛看,連聖經也很愛讀,也很愛發問,有時候問些蠻需要深思的問題,我一時還答不上來。例如有次他的問題是:為什麼上帝要創造毒蛇?如果上帝愛我們為什麼還要創造些會傷害我們的東西? 不過還好他不太鑽牛角尖,因為有次他發現書上介紹地球是怎麼來的,他說:他怎麼這樣說,地球就是神創造的阿! 我也讓他明白這世界雖然有真理,可是因為很多人不認識神,所以會有很多說法出現。

他對數字很好奇,除了常看到一堆東西就想算算看有幾個外,也想加加看,對於數字大的百位千位的加法也會先忽略零的方式簡化來算,上次吃了9盤的壽司就算對了耶!好感動!(以為他只會數手指) 有一次他問的問題是:一小時有幾分鐘?然後又問一天有幾小時?最後想了想又問一天有分鐘?我好訝異的是為什麼他會問這種問題,因為沒有數字觀念的我,只有考試才會看到這種問題,自己很少會去思考的。

飲食上諒食量是我們家最大的,水餃可以吃15顆,喜歡吃蔬菜水果,還有比較讓我感動的是,他說他最喜歡吃我煮的菜,不管我煮什麼他都很捧場,反倒是出去吃外面的意願就不很高,嗅覺敏感的他,聞到餐廳有異味就不肯進去,真的很像害喜的人咧

總之最近感覺特別多諒諒的成長,覺得自己多用正面鼓勵的角度觀察孩子,他們真的會越來越好,即使短時間看不到他們的進步,也對他們充滿信心,相信他們下一次就會更好! 而且我發現多多為你期望的事感謝,它真的就會實現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er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