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有點像好吃的蘿蔔糕



忍了兩天,皂鬱症又犯了,先去加油站換了罐PURE的統一橄欖油,吃飽飯就開始張羅。



想做馬賽皂是衝著書上冠上的"肥皂之王" ,想像兼具對肌膚的柔和性和易起泡,不易溶化等優點,應該是個必備完美的洗澡皂!

(會叫馬賽皂是因為當年法王路易十四在1688年下令把歐洲肥皂製造獨占權交給馬賽)



第二次經驗就老道多了,只戴了手套,因為下雨也沒去陽台調氫氧化納,結果不小心還是聞到嗆鼻的蒸氣...

9:00PM開始混合油和鹼水,我攪了半小時就收工了。

後來一直到睡覺前都沒有TRACE的跡象,懸著一顆心還是去睡覺了。

:002

後來早上起來9:00已經經過12小時都還沒TRACE

雖然書上說12-24小時是合理時間,只要沒有量錯 一直等一定可以TRACE! 

憑著這樣的信心,我還是覺得會成功!

只是我開始擔心會不會正好在下午和熊姊姊和乖媽去老爺喝下午茶時TRACE,那回家不就慘了



這時我摸摸鍋子發現一點也沒有溫度,可能是皂液失溫,所以反應超慢。

於是就稍微隔水加熱,一個小時後就TRACE了

(算算看一共花了15小時,不知道有沒有破世界紀錄阿 哈哈)

我發現和其他有效率的皂友,用著電動攪拌器1-2小時就搞定相比,我做皂的方式真像像古人 :006

不過很高興學了一堂課,以後再難TRACE的皂我也不怕了。

(為什麼書上都沒說可以邊隔水加熱邊攪拌呢?)



看到TRACE後,我還立刻加了上次去十八尖山採的桂花(用烤箱乾燥過),還加葡萄柚精油50滴(因為橄欖油油味好重喔) 不知道會不會失敗?  

最後倒到牛奶紙盒裡送去寶麗龍盒保溫去了!





散落一"池"的桂花





過了一天,打開寶麗龍盒讓他乾燥,此時還很軟無法脫膜

又隔了二天才有空去看他。

已經可以脫膜了!老公看了還稱讚說很美耶!

小心地切了幾塊就不敢切了 連摸過都會留下痕跡 捨不得阿~~



好滿足喔!

不過作皂真是一條漫長的信心之路阿!



我的配方:(參考前田京子之纯天然手工香皂)

橄欖油 458g

椰子油 112g

棕櫚油 64g

氫氧化鈉 53g

水 180CC





下次要做洗頭皂!看看掉髮的現象會不會好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er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