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開始使用手工皂之後
才慢慢了解自然和環保的生活是可以實現的
雖然知道石化清潔品的危害
但是要克服之前對化學用品的依賴
以及自己和家人對於替代品的接受度
說難也難 說簡單也簡單

不過最近我終於把化學清潔用品通通送給回收的阿婆了
發現其實真的很簡單
就去做就是了

阿婆說:這些過期了嗎?
我說沒有,你可以拿去用。
阿婆說:那你怎麼不用(表情是現在年輕人怎麼這麼浪費?)
我只有淡淡的說:用這些對身體不好。

化學合成清潔劑含有的介面活性劑(壬基苯酚)
對人類的危害已被科學家證實式環境荷爾蒙
會影響動物生殖能力 破壞免疫力 造成癌症
而在洗衣精 衣領精 洗碗精中含量最多
而且台灣的污水處理設備不足
這些環境荷爾蒙又不易分解
排入河川後,透過魚貝類經過食物鏈,最終影響人類健康。
目前台灣河川已經被壬基苯酚嚴重污染,尤其是北部和南部的河川。
更多新聞資料

我丟掉的有
1.衣領精:
每次洗JOB襯衫衣領一定要噴,可是每次噴都覺得特別嗆鼻,眼睛也會被薰到,算是很"毒"的清潔劑吧!
現在用自己做的家事皂,在丟進洗衣機前在衣領舖特別髒的地方抹一抹,洗出來時都清潔溜溜呢!而且也不會像之前用衣領精久了,衣領還會破掉!
2.洗衣精:
洗衣精泡泡多,洗淨力強,尤其衣服會很香,但是很容易讓小孩皮膚癢癢。
自己做的肥皂洗衣精,泡泡少,洗完幾乎沒有香味,但洗淨力很夠,小孩也很少喊癢了
3.穩潔廚房用清潔劑
這是我過年打掃時買的,真的很去汙,可是使用起來好像在打仗,因為刺激的味道和傷手,讓我不敢再用第二次。
現在洗排油煙機,爐台,都可以用家事皂就搞定了,而且還亮晶晶的呢!
4.洗髮精 潤絲精:
雖然家人(尤其老公)已經非常習慣和愛用自製洗髮精,但是小氣老婆我還是捨不得丟掉之前買的洗髮精和潤髮乳,直到最近我檸檬酸用完了,就拿潤絲精來用,結果發現太香了而且太滑了,是那種讓我覺得沒洗乾淨的滑,所以這次就毫不留情的跟他們說掰掰了。
5.愛地潔
現在拖地時會加一點自製洗衣精,很髒的地方都可以拖得很乾淨(尤其廚房地板),所以愛地潔也可以掰掰了
6.氯系漂白水
現在改用氧系漂白水,覺得安全多了,洗小孩可怕的髒衣服,和爸爸偏黃的內衣,都可以洗的很白,甚至我去藥局買一瓶十塊錢的雙氧水(同樣成分)放在包包裡,上次白裙子被巧克力沾到,竟然塗上後立刻就洗掉了耶!
7.洗碗精
現在都用家事皂或是液皂 也會用茶籽粉,覺得都很好用。市售洗碗精去油真的很強,但萬一殘留也是很令人擔心的。

不過我們還沒處理的是
馬桶清潔劑 冷洗精
後來看到主婦聯盟的清潔手冊上面有寫馬桶清潔劑的強酸會破壞化糞池分解污垢的微生物,看來也該處理掉了
冷洗精還沒丟是因為我們發現把冷洗精放進噴瓶裡,看到蟑螂時瞄準噴幾下,那隻蟑螂會迅速窒息而死,是殺蟑螂的妙方。

現在家裡浴室忽然變得很清爽,沒有瓶瓶罐罐了,真的很輕鬆!

接下來要做的是飲食的部分了
我的目標是要回歸沒有"人類干預"的野人生活
雖然很遙遠但是總是一個夢想
我跟JOB笑說,我們差不多可以去隱居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er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