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其說諒寫功課很慢,不如幫他緩頰的說法是,他很enjoy寫功課,只是說好聽一點啦。

他總是花比別人更長的時間寫功課,先不管他的品質如何,他總是有很多其他的事要忙。

他不像弟弟總是以迅雷不急掩耳的速度完成功課,以達到自由的目的。

例如每天幾乎都有的查字典造詞,諒一個字可以查到忘我,把字典裡面不相干的字 笑話都看過,或是聯想到哪本書又跑去翻書,最後就完全忘了寫功課這件事。

直到老媽的一聲怒吼聲如雷貫耳,他老兄才彷彿從夢中驚醒,想起來原來自己本來在寫功課。

等到他開始下一項功課時,複習國語,他可以複習完,又陷入無法自拔的文字中,直到他把國語課本整本看完,他才笑著說:我在預習啦!

看到他寫國語功課的狀況,讓我又急又無奈,感覺他就像"If You Give a Mouse a Cookie"那本書的老鼠一樣,沒完沒了,可是要怎麼跟老鼠討論效率問題呢。

數學功課是他最喜歡的,也是唯一以超級迅速的速度完成的功課。

今天有個閱讀單,是'拼被人送的禮',如果是回答書中的問題,諒總是很輕易可以回答,他大量閱讀的結果是理解力和記憶力很好,可是如果問題是應用在自己身上,和自己的經驗連結的問題,他就完全卡住了。

'寫出三件你最快樂的事'這個問題再簡單不過了,連在旁邊玩火車的弟弟隨口就說了:騎腳踏車!

可是諒竟然完全想不出來,就傻在那裡,很苦惱的想了很久都想不出來。那種表情就像問一個沒有快樂的人什麼是快樂的事。

(這讓我想起人間四月天的張幼儀對徐志摩說的話:"你向一個沒有半點自由的人要自由,很抱歉,你要的自由我無能為力。"不好意思 又扯遠了 哈哈)

我不相信他是不快樂的小孩,常常一些小事都讓他開心的很,為什麼就想不出來呢

於是我還是耐著性子慢慢引導他,我甚至幫他想了,出去玩,去圖書館,逛夜市.....都被他否決掉。可能他要自己想,可能他覺得那些事沒什麼。後來我情急了,直接說不然你隨便寫,隨便編,總是要把作業交出去吧!果然這樣的建議立刻被他斥責,沒錯啦!這的確和我們平常對他們要誠實的教導違背了,他表示他無法做這樣的事。

最後我只好放棄,叫他到陽台去想想,或許會有些靈感。看看時鐘,已經寫了快四個鐘頭了耶!

後來我發現他在陽台哭泣,想說這樣的情緒能想出什麼快樂的事呢?就叫他進來,打開從他出生的照片開始看,看到自己和弟弟可愛的模樣,還有去很多地方玩,和好朋友在一起,看著這些令人懷念的舊照片,忽然諒說:我想到了,我去寫了。

很快的他把他的答案給我看,1.看漫畫 2. 看電視 3.上學 

這麼簡單的答案怎麼想怎麼久呢 他自己寫完還很開心的說:真是太簡單了,我幾個字就寫完了嘛~

重點是也和看照片一點相關都沒有,真不知他在ㄍㄧㄣ什麼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er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