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格友討論公私立學校選擇的文章,也想來分享一下我們家念公立學校的心得。

我兩個小孩都是念公立幼稚園,公立國民小學。

當然當初除了鈔票考慮外,其實也是誤打誤撞,也沒有特意安排。

我對於學校教育也不特別苛求,主要是不覺得那是全部,尤其這年紀的小小孩,我相信更多的部分是家庭教育。

如果老師不滿意,回家我就要辛苦些,如果老師很棒,那我就輕鬆,只是這樣的差別吧!

這真實的社會不就是這樣嗎?以後要遇到怎樣的上司還不知道呢?

 

諒翔他們幼稚園唸的是竹師的融合校區,身邊的小孩有1/3都是特殊生。

融合教育的上課情形是:

你隨時有可能會帶著傷痕回家,如果被搶玩具就自己去找別的玩具玩。

教室裡常會有固著性強的孩子哭著不肯下課,或是過動的孩子會不小心衝撞到你,你要學習禮讓肢體不方便的小朋友。

運動會要拉著不敢玩滾球的女同學一起跑,甚至要耐著性子聽著自閉兒把話講完。

現在想起來還真的很懷念這充滿愛的大家庭。

總是充滿鼓勵的話語,沒有爭競只有同理,沒有排擠只有扶持,大家關注的是孩子的進步,即使是微小緩慢的,都直得大家為他喝采。

 

現在我們搬到鄉下來住,班上28位小朋友,老師告訴我的數字,也是1/3的孩子來自特殊家庭。

這些可能是單親,隔代教養,或是外籍新娘,或原住民中環境較不好的。

還記得上學期上到一半時,還跑來一個小朋友,聽說是父母'忘了'他要念一年級了。

當老師私下跟我提到這些落後很多的孩子,家裡根本沒有人關注他的學習,就算他永遠不會認字算術,也不會有人在意。

老師說著說著,眼框就紅了。我知道他關心卻力不從心的無力感。

我鼓勵老師,因為從諒對我說過的話,我看到老師做了很多很美的事。

很多次接諒放學時,諒好高興的告訴我,xxx(就是落後很多的同學)今天進步好多.....,本來考20幾,今天考90幾耶

放學後在門口沒接到諒,原來他志願留在教室當小老師。

有同學上課時告訴老師說諒是他們班的小小科學家,讓諒欣喜不已。

我說,老師你常常在孩子面前稱讚他們,鼓勵他們,即使落後的同學也不被放棄,反而驅動孩子們主動彼此幫助

我說你在他們面前作了很好的示範,不貼標籤,讓孩子學習欣賞別人。

這不就和芬蘭教育一書中珍視每個孩子的做法一樣阿。

 

我的孩子在這種極端的環境下受教育,我一點也不擔心,倒覺得自己有不同的收穫和視野。

我目前觀察到的是我沒有看過他們嘲笑別人,也常讚賞別人,這就讓我非常感動了。

學校不是要培養學生多會唸書或養成功利主義,要學生去爭第一。

我覺得我們希望我們的社會是怎麼樣子,學校就應該是怎麼樣子才對阿

我常想,人的價值真的不是自己爬得越高越好,錢賺得越多越好

如果可以帶給別人幫助,成為別人的祝福,應該更有價值吧!

我是這樣期許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er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