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裝潢房子,沒有找設計師,自己找工人來,這個經驗對我來說真是太寶貴了。

從來沒有接觸過這麼多工人,即使是工學院出身的我們,對於這些基礎工程其實也真是隔行隔山那麼遠。

每個人都有他專精的地方,包括程序,方法,技術,甚至善後,都有很深的學問在,對於認真實在的工人,我會非常敬佩和感謝他,只要他做的都讓我很滿意,付錢時我也會很爽快。

通常他都會很仔細的講解他會怎麼做,能做到的就說可以,做不到的也不會隨便答應,實實在在的人可以博得人的信任。

因為埔里很小,好的工頭都是靠介紹,例如水泥工介紹油漆工,油漆工介紹窗簾,廚具介紹水泥工等等,所以我的裝潢團隊就是這樣慢慢組合起來。

這些工人我最推薦的是水泥工,他不管修補瓷磚,抹平水泥,都很精準完美,連別的工人看到他的成品都讚不絕口。這個人做完工作會把所有弄髒的地方都用海綿擦得很乾淨,把環境恢復原狀。約好時間也都準時來,臨時別的工作來不及也會打電話來取消。工作的時候就專心一致,效率很高,下班也很準時,不會干擾到住家的生活。

反觀另外一批工人,介紹的時候講得天花亂墬,包山包海,結果都做不好。常常約好說要來做,結果都等不到,還要我打電話去問才知道又要改時間。或是忽然天快黑了跑來說要做,然後做到很晚,光線又不好(還沒裝燈),敲牆的聲音打擾到鄰居不說,還邊工作邊喝啤酒,吃檳榔,吃檳榔就算了,第二天看到浴室地上一攤血就讓我氣得快吐血。工作完沒有善後就算了,安裝家具後還留下來黑黑手印,最後發現新的浴室鏡子被打破他們還不肯承認,想到這些就讓我氣得發抖。

所謂物以類聚真是一點也沒錯,這批工人介紹的工人也是一樣,只要不是老闆自己出來,都是隨便舞一舞(台語)。一件很簡單的事也能做得亂七八糟,然後東牆補西牆,還有藉口說他們很少做這款的,或是宣稱搬運時的損耗是很正常的.....,弄得大家不愉快又浪費時間和資源。

如果一開始就把事情做對,做好,就不會出現需要"善後"的局面了。

每個人都把自己份內的事好好用心的做好,就算做不好也有勇氣去負責承擔,即使有點小損失,也求不愧於心。

可是這樣的人怎麼越來越少了呢?

一個企業最重要的事就是把自己的本業做好,環保工安做好,而不是本業上做了很多違背良心的事,然後拼命開醫院,種有機蔬果,捐錢給被污染的社區鄰舍,以為這樣可以彌補什麼嗎?

一個國家最基本的就是要給人民簡單的幸福,乾淨的空氣和水,可以安居樂業,小孩可以健康長大,過度開發高污染的工業園區,失去我們原本安身立命的土地和農業甚至健康,這樣是對的嗎?錯誤的決策比貪污更可怕,慘的是台灣兩者都遇到了。

好像越扯越遠了.....呵呵

不過,我深深感受到,這真是個本末倒置的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er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