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午和哥在MSN聊天時,也和親愛的大嫂Tina聊到帶兩個小孩的甘苦談。
他們的Claire月底滿5歲非常愛護2.5歲的Isaac,甚至現在是Isaac會打姊姊的惱人問題出現呢!
稍微總結一下,希望以後遇到問題時也有幫助。

  • 最重要的是要奠定好老大的心理基礎。從一開始就讓他參與照顧新生兒的過程,言談之中也不斷聊起他當年的光榮事蹟(例如弟弟一直哭,姊姊小時後都好乖耶!),藉此鼓勵他。
  • 如果他協助的過程有些動作做不好,還是盡量鼓勵他而不要禁止他,而且即使父母看得心裡很緊張,表面上還是要維持從容的笑容。
  • 訓練上廁所不急,即使訓練好在新生兒出生後老大也很容易有退化現象,不如好好建立好兩個小孩的作息穩定後,再來持之以恆訓練。
  • 不用太過分強調所謂老大的榮譽感,有時反而會有反效果。
  • 如果老大出現一些脫序行為,常常是要故意引父母注意,反而父母要盡量忽視,不要讓他更借題發揮,久了就會消失。再者就是常見的退化現象,父母也不要斥責,只好重新訓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er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