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慢地諒諒也開始離開自閉的年紀,似乎可以開始與其他小朋友有些有趣的社交行為了。

我覺得很意外,因為我一直認為他很孤僻,因為他有一半的機率會像他爸爸。

剛開始諒諒還是會怕對他太熱情的小朋友(例如追著他跑或要抱抱他...),他好像會覺得很可怕。

倒是和他同一型溫和派的小朋友,他就很喜歡和他們互動。

那天potluck聚會時,兩歲的Austin很安靜,和諒諒一樣喜歡玩車車,所以偶而他們會有些擦槍走火,但是兩個總是客客氣氣的,看了我覺得蠻好笑的。



剛開始的社交行為總是在父母的引導下,就像我們剛學新語言時,有些標準的對話。

有幾次Austin會拿車車給諒諒,諒諒會說謝謝哥哥,Austin會說不客氣。

大部分都要媽媽提示,可是慢慢的他們會自己主動說的時候,可能就是所謂的社交行為開始發展了ㄅ!



今天下午去乙區(另一個社區)玩,我最近很喜歡帶他去那裡,因為諒諒其實最愛亂亂跑,他對溜滑梯的喜愛程度沒有那麼專一,所以如果在我們住的甲區,我還要常常擔心他跑到汽機車會出現的社區道路上玩,反而乙區整個就像公園,維護的很好,我常常就坐在樹下看著他到處玩,一點也不用擔心。

諒諒今天認識一個哥哥,他本來和他爺爺在玩棒球(塑膠的球和球棒,還有個會彈起來的發球器)

諒諒遠遠地在一旁看得很專心,球飛起來時他總是笑得很大聲,後來就變成他和哥哥在玩球。

那個哥哥也是很溫和的,可以分享玩具,還示範給諒諒看,兩個人彼此為對方檢球,還會發明一些新玩法。

諒也很客氣,總是知道玩具是別人的,哥哥檢球給他時,他會說謝謝哥哥。

玩了好久好久,後來要回家了,兩人還主動互相揮手,諒諒還多送個飛吻給他,我想他們也是臭味相投吧!



我猜想以後可能會看到更多諒諒和別人互動的畫面,希望諒諒可以當個有趣,有禮貌,不要讓人討厭的友伴,然後也會結交到和他很麻吉的好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er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