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起這個聖經故事。



文士和法利賽人帶著一個行淫時被拿的婦人來,叫她站在當中,就對耶穌說:夫子,這婦人是正行淫之時被拿的。

摩西在律法上吩咐我們把這樣的婦人用石頭打死。你說該把她怎麼樣呢?他們說這話,乃試探耶穌,要得著告他的把柄。

耶穌卻彎著腰,用指頭在地上畫字。

他們還是不住的問他,耶穌就直起腰來,對他們說:你們中間誰是沒有罪的,誰就可以先拿石頭打他。

於是又彎著腰,用指頭在地上畫字。

他們聽見這話,就從老到少,一個一個的都出去了,只剩下耶穌一人,還有那婦人仍然站在當中。

耶穌就直起腰來,對她說:婦人,那些人在那裏呢?沒有人定你的罪嗎?她說:主啊,沒有。耶穌說:我也不定你的罪。去吧,從此不要再犯罪了!



早餐約了Tracy去ORO。

這是我們多年來的習慣,有回台南就一起吃早餐,聊聊近況和是非。

三個月前他也從TK離職,我們這兩個離職員工總是忍不住討論起前公司的是是非非 。

最新消息是台灣總部要大裁員,剩下的高階都要移到大陸去,原來TK也放棄台灣了,同時也放棄這群曾經盡心盡力忠心的同仁。



忍不住回想以前上班時的心情。

無法適應同事之間為了自身利益表現而突顯的個人主義。

滿心期待的團隊精神總是一次一次在發表會和高層鬥爭中被撕裂。

看不慣有人出差時用公司的金錢作私人的用途,看不慣有人利用公司人脈,私下發展個人的事業,看不慣主管把部屬的成就全當成自己的功勞去邀功,當主管犯錯時卻讓下面的被老闆羞辱,公司內總是充滿不同派系和彼此的惡鬥…..

這樣的公司是台灣的常態嗎?我想應該差不了多少吧



只是他們卻連稍微掩飾也不會,因為大家都見怪不怪了

其實,這不就是社會的小縮影嗎?



現在台灣社會引人詬病的弊案,也不就是如此嗎?

利用工作貪點小錢成了習慣,學校公司政府廠商自古不就這樣的運作著嗎?

民進黨延續國民黨的,小孩子學著父親的,惡質文化戴著遺傳基因就這樣傳承著,遺傳到每一代。



當有人被指責時,可以大剌剌的說,之前的人都這樣做阿!

當被指責的層級高至第一家庭時,是不是表示整個社會都淪陷了?

弊案一個個被揭發,很稀奇嗎? 難道大家沒有一點似曾相似的感覺嗎?

買發票報假帳好像是每個會計必學的業務,我還記得在成大當研究助理就經手國科會計劃的報帳,研究室去大吃大喝的費用可以用電腦耗材來報,不至於為貪污,只是方便報帳。

只是這社會充滿謊言不是嗎?



當我們拿著尺去量別人時,卻沒有發現自己手上的是一把扭曲的尺。

什麼是正直?就是送到你眼前的好處你還不拿。

有人奉上千萬金銀,只要你的一個點頭,你會拒絕嗎?

正直的人真傻,不是嗎?

怎樣是傻?怎樣是聰明?



很多人談到孩子的品格教育

父母親的所作所為都看在他們的眼裡。

大人會說謊,私下罵人,面對事情的負面態度,都會被孩子模仿

等到小孩比較明是非時,大人要怎麼面對他的小孩,怎麼解釋他的所作所為?



這是這段時間來對社會政治的小小思考,也是給自己的警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er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