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人們越來越注重外在的頭銜,打扮,名牌….

低調變成是種美德,雖然逐漸消失中。

但是我真的想鼓吹這種美德。



我從小生長的環境很單純。

印象中當老師的爸媽都很節儉,雖然我們家並不是那麼窮。

當我有得獎或考試成績不錯得意洋洋時,媽媽總是提醒我要記得謙虛。

所以我都把炫耀當作大忌,也以為大家都是這樣的。

結果現在看起來大家並不是這樣的。



第一次發現這個事實是和大學同學們的email往來時發現

當有人忍不住透露他買了新休旅車,歡迎大家來搭便車時

馬上就有第二個人po出他全新豪宅的照片,當然也說歡迎大家來玩

接下來就有比不完的東西,新頭銜,新職位,悄悄地在email中陸續出現

我記得這個情形讓我啞然,不知如何回應

我知道這些並無對錯可議,但卻慢慢滲入同學的情誼,腐蝕它。

我承認從那時候起,我慢慢失去參加同學會的興趣了。



當小學老師的君跟我抱怨班上有位教授的小孩很難伺候

連排座位也不准他的小孩被排到第5排之後

他說:我的小孩不可以坐那麼後面

那別人的小孩呢?

前幾天才演完的公視大戲”危險心靈”中

排擠老師和學生的家長在台上呼喊說:”我要給我的孩子最好的,我這樣做有錯嗎?”



擁有權利的人,很容易忘記要小心去使用它。

享受特權帶來一時的便利和快樂,卻失去教導小孩學習尊重別人的機會。

如果小孩從小看著大人行使特權,享受優於同學的待遇,這樣長大的小孩,在同儕中擁有珍貴的友誼嗎?



權利很迷惑人,但卻得不到真誠。



如果我是富豪,我不會買跑車給我的小孩,即使我的能力可以買10台給他。

我希望我的小孩是平凡的,靠他自己的能力解決生命中的難題。



如果趙建銘一家態度謙遜一點,佃農之子維持家風一點,凡事低調一點,就不會讓人那麼反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er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