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開始進入同類療法的理論了

原來我們煮飯的洋蔥也可以當作藥的原料呢 





了解同類療法



同類療法是一種從植物,礦物和動物中,採用非常小劑量的物質,去刺激身體自己的防禦能力的天然藥物科學。

我們從同類療法怎麼治療一般感冒就可以更進一步了解。有一種很常見的同類療法藥物叫Allium cepa 的來源就是一般的洋蔥。因為洋蔥的特性就是會讓人流淚和流鼻涕,所以藉由這樣的刺激就可以刺激身體一起幫助他正在把感冒病毒排出。和一般藥物暫時抑制身體的自然反應,並使鼻腔乾燥是完全相反的。Allium cepa 或其他同類療法的藥物都這樣的,藉著支持身體正在做的事,幫助身體努力去自我療癒。

Allium cepa 不是唯一治療感冒的同類療法的藥物。同類療法很重要的部分就是他的獨特性,不是每個人的生病或感冒都可以用同一種藥來治療,因為一個孩子生病的症狀可能和另一個孩子的不一樣。選擇同類療法的藥物是根據每個獨特的症狀而不是病症。這樣的獨特性是同類療法一個很重要的原則,我們稱之為相似定律。



原則一:相似定律

同類療法(Homeopathy)這個英文字是從兩個希臘文來的homoios和pathos,就是相似r和疾病的意思。同類療法最主要的原則就是他的相似定律,也就是用從已知會產生同樣症狀的物質去治療同樣的症狀。不管動物植物礦物都可以拿來當作同類療法的藥。我們會先用足夠的量的物質在健康的人身上來試驗,來觀察這些物質會產生怎樣的症狀模式(我們不從生病的人身上作試驗,因為這樣無法分辨這些症狀是來自原來的病本身或是要測試的物質)

可能一開始我們要知道大部分的同類療法的藥都是從毒物來的。Arsenic,毒藤以及蜜蜂的毒液,蠻多的同類療法藥物常用到這些毒但是同類療法的藥物只用相當小的量,所以被廣泛認定是安全的。美國FDA就認定同類療法的藥物是不需處方可以臨櫃買得到的藥,其他世界各國也是。

Arsenic是一種會造成類似食物中毒的腹瀉的毒,同類療法就用來治療腹瀉(Arenicum album)。毒藤(Rhus tox)會讓皮膚紅腫,同類療法用來治療皮膚紅腫,同時對扭傷拉傷也很有效。

蜜蜂的毒液(Apis mellifica)會讓人灼傷和刺痛,同類療法則用來治療發炎。當然就像所有同類療法療方一樣,他必須是適用各人的,就像那些可以接受用同類療法治療蜜蜂叮的人,也是覺得放冰塊在患部比較舒服,還有遇到熱會使病情加重的人。APIS是一種小兒常見的治療扁桃腺發炎的藥,但只在那些喜歡含冰塊和喝冰水的小孩才有效。



就在同類療法的始祖Samuel Hahnemann醫生發現同類療法的同一年,Edward Jenner醫生也發現了用牛痘疫苗可以使人對天花免疫。疫苗的基本假設就和同類療法的相似定律的原則很像,就是用極小量的會造成此症狀的物質,為了去刺激身體的免疫系統去建立對疾病天然阻隔。

雖然疫苗只是用來當作預防疾病之用,但其實現代醫學有時候也會用同類療法的這個相似定律來治療。

例如傳統醫學有一種過敏治療就是給很少量的過敏原來引發過敏反應,去建立對這過敏原的抵抗力。另一個例子是ritalin,醫生用來使過動兒安靜下來的處方,這種類似安非他命的藥會讓非過動而產生過動現象。

雖然疫苗,過敏治療,過動兒處方和其他傳統醫學的藥物可能都基於和同類療法一樣的相似定律,但他們並不能稱為同類療法,因為他們既不是具備有精確的獨特性(因人而異的處方),也不是像同類療法用極小劑量的藥。儘管如此還是很樂見同類療法的原則可以在主流醫學派中被採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er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