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2160s.JPG 

昨晚晚餐時間心血來潮提出"家事分配表"的提議,我非常感動,因為一提出時竟然獲得熱烈且正面的迴響。

那時候諒選的背景音樂是莫札特的,我懷疑是它讓我們充滿創意,紀錄一下當時的討論盛況。

我先說因為我太忙啦 又要趕貨又要煮飯,家裡常常很亂,需要大家來幫忙。而且每次功課有做家事這一項時,常常臨時又沒有適合的家事,不如固定下來,做膩了隔一段時間可以交換。

接著我們先討論有哪些家事,邊討論我就邊紀錄下來。

我發現孩子會提出一些我沒想到的家事(例如環保小尖兵負責幫忙關沒用到的燈),也會討論每個工作的SOP,也會討論最適合做這些工作的人選,然後協調出名單來。甚至還建議我寫名單時只要寫我們名字的最後一個字就好了(連這個也想得到)

例如小孩覺得浴室的清潔劑有點危險,還是交給大人做。有些像餵魚加水大人比較忙且健忘,就給一個小孩做,也不怕重複餵太多次。

餐桌常常都是媽媽的東西,就給媽媽負責。客廳的桌子常常都是小孩的玩具,就給小孩負責。

地板也分成有人負責撿,有人負責吸,有人負責拖,因為拖地怕拖太濕,所以第三項要大人幫忙....等等。

因為爸爸比較晚回來,但我們還是分配給他一些修理家電,晾收衣服和倒垃圾的工作。

最後他們還建議每月選出最認真的人,獎勵方法是他可以選一家他喜歡吃的餐廳吃飯~

 

其實平常翔就很愛幫忙做家事,諒是很不愛也不會做。

如果不是有些身高和能力的限制,翔幾乎想全包這些家事呢 

希望諒可以被翔影響,可以慢慢有更多生活自理能力才好。

 

接下來要紀錄實行狀況

1/6第一天:

中午回家寫完功課,翔就主動照表抄課,洗自己餐盒時順便把早餐的碗盤也洗了,我怎麼會生個這麼有責任感的小孩呀。

諒也拿了一桶衣服去洗......結果竟然是我已經洗好晾好折好的衣服!!!!

為了幸福的未來,我只好咬著牙,忍著氣,又把衣服晾一次... 

而且很溫柔的再教一次要洗衣之前要注意的事項...

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為著未來媳婦的幸福,我們還是要繼續加油!!

 

我目前看到的是心態上的轉變。

原本都覺得都是媽媽的工作,就算要做也是"幫忙",而且常常要被使喚來使喚去,心理上一定覺得很煩。

現在轉換成自己負責的事,可以自己找時間去完成,媽媽也不會一直念,因為怕太亂整理很辛苦,也不會故意弄很亂。

 

其實我小時候也不太愛做家事,總認為是苦差事,敷衍敷衍就算了。

可是長大後我體認到真正會做家事的人才懂得生活,我也希望孩子們可以享受他們的生活,從打理自己做起,不要只叫他們去唸書,結果變成只會唸書的生活智障。

雖然我們才跨出第一步,希望永遠不會太遲阿 加油加油 azaza (韓劇是不是都這樣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er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