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看了有氧堆肥的資料後,發現堆肥沒那麼恐怖,真的有點愛上堆肥了。

其實我陽台也有水耕的植物,用土量其實不多,但是因為很懶得倒垃圾,所以能夠每天處理掉'有味道'的垃圾,是件很棒的事。

資源回收垃圾可以放社區樓下,所以垃圾可以減量到一星期倒一次垃圾就好,這是堆肥最大的好處(當然還有愛地球救地球更偉大的好處囉)。

目前我開始第二個寶麗龍箱的堆肥,第一箱已經是半熟成了,都看不見廚餘了,看起來就像土。

有氧堆肥和厭氧堆肥最大的不同就是密封,不密封才不會產生臭味,可是會引來蟲子,蟲蟲危機曾經把我這膽小的婦人嚇得想放棄。

可是後來看到別人的照片,還有更可怕的蛆,我的只是些果蠅和小蠕蟲,其實沒什麼好怕的,重點是持續正確的堆肥,過程中產生的高溫也會殺死這些蟲,果然等完熟時完全沒有蟲的問題。

如果不要有蟲,最重要的就是土不能太濕,我用寶麗龍箱蓋布或是加蓋也無妨,只要你可以保持每天去翻動它,我是覺得那就是有氧的狀況了。

除了盡量新鮮的蔬果類廚餘,不要剩菜,還有些幫助發酵的資材,這部分的調配就很重要了,影響肥料的養分好不好。

我會準備些種花換土剩下的廢土,回收再利用。咖啡渣可以除臭,而且每次去85度c可以拿一大袋免費的,很方便。米糠飼料店有在賣,也是很便宜,對於發酵幫助很大,溫度會上升很高喔!落葉去小學地上抓一把就用很久了,豆渣去豆腐店可以買一大麻袋30元,只是搬回來很辛苦,不過除了碳類的營養,氮類的營養也很重要的,可以幫助葉菜類長得好。如果還有稻殼(農會有賣)和蚯蚓(釣魚店有賣)就更棒了。

我就每天把新鮮廚餘立刻處理(不要等變味時會臭),加上些資材攪拌均勻,最後表層再舖一層蓋住廚餘(這樣不會引蟲)即可。

以上純屬經驗談,真的學問還是要多爬文,我其實也不太懂,重點是親手試試看,說不定你也會愛上堆肥喔,而且不用擔心在陽台堆肥會被鄰居抗議喔~

 

3/9 早上看到堆肥在冒煙,出現白色的網狀菌,真是感動極了,看來昨天辛苦去扛的超過100公斤的豆渣,真是值得! 只是不知道做這麼多肥要怎麼消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apwor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