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搬家,轉學,對5歲小孩應該算是很大的變動,我們家就有個適應不良的大班生。

可能是上帝要考驗我的應變能力,兩個兒子長得挺像,個性卻孑然不同。

翔翔自從換了新學校,雖然剛開始幾天很規規矩矩去上學,之後沒幾天就開始上學前會找些理由不去,或者在門口眼睛紅著進門,晚上睡覺前就一直擔心這擔心那。

通常他的焦慮會從晚餐結束後開始。

他會開始問我:"老師叫我們畫圖,沒叫我塗顏色,可是我塗了,我怕老師會給我打x"

"我不要上英文課,我都記不起來老師給我取的英文名字'

"今天老師發的英文cd不知道要不要帶去學校"

"我怕老師檢查我的書包,老師會罵人"

"這個學校學的比較難"

"我決定要讀半天就好"

"你一定要幫我跟老師說......"

"我又忘記我家電話了,老師明天可能會問我"

可是每天放學去接他的時候,卻又笑嘻嘻,連號稱不喜歡上的英文課,也熱烈的跟我討論他學到的英文字彙,然後回家也是很開心專心的把注音符號和數字的功課寫好,聽英文cd也邊聽邊表演給我看,唱歌也很大聲,感覺並沒有什麼學習上的障礙。

雖然我們一直盡力開導他,也用同理心去理解他,也和老師討論,似乎狀況還是沒改善。

於是上星期三去看mary醫生時,就跟他提到他目前的狀況,因為他的過敏氣喘已經都好了,也停藥了,這次主要是陪哥哥看病的。結果mary幫他把脈時,很驚訝的搖頭問翔翔:你有心事嗎?然後對我說:我從來沒有聽過小孩子會有這種脈相的。於是他又開始吃藥,但是是處理心理層面的問題,還警告我吃藥的過程中可能會更嚴重的情緒,就讓他發洩出來。

因為翔翔實在太乖了,所以為了達到乖孩子的目標,他覺得就是要完全照老師的話去做,不能有絲毫的偏差,反而感覺他把自己設在一個框框裡,壓得自己喘不過氣來,而且限制原本很豐富的創造力和想像力,看他這麼辛苦,我真的覺得好心疼。

mary說我們家全家都是白頭翁體質,而翔翔是極致,以下的介紹真的很貼切。

白頭翁草孩童最明顯的特點在於極度恐懼被父母和親人拋棄。他們的性情溫柔和順,十分害羞且總是想取悅他人,以便得到父母和朋友的讚同,而不被拒於千里之外。 
他們在壓力下,容易流瓷F生性易受驚嚇又黏人。在陌生的情況下,總是依在父母身邊。他們是很「乖」的小孩,總是聽大人的話;對於責罵十分敏感,受到嚴厲斥責時,會承受不住而易於崩潰。但他們也有非常深厚的情感和愛心;譬如在受到兄弟姐妹排擠而得不到父母的重視時也會嫉妒和易怒。由於他們的極度敏感,所以檢查可以將某疾病之病史推到曾經發生的傷心事件上,例如他們的好朋友搬家而必須到不同的學校上學之類的事。 
他們的情緒起伏不定,時而哭泣,時而露出笑容,雖然大部分的幼童都有這種傾向,但白頭翁草型的孩子在年紀稍長後,仍簡璊ㄓF這種情況。給予愛和同情,甚至到父母床上一起共眠(這是他們最愛的),都會給他們帶來無比的安慰。 
白頭翁型的孩童血液溫度較高,在新鮮空氣中最快活。他們不易口渴;縱使口渴了,也偏好冷飲。他們不適合食用油膩的食物,因為易造成他們下痢和嘔吐。 
他們非常優柔寡斷,很難要他們決定任何事情。當他們生病時,症狀也難以捉摸;疼痛總是在不同的部位移來移去,一下子胸口痛,一下子胃痛。他們易產生耳痛、感染至胸部的感冒,通常感冒時會鼻塞,並製造大量的黃綠色痰;並經常感染麥粒腫。 
這類小孩可經由他人給予的同情,以及大哭一場、冷藥布、呼吸新鮮空氣和白頭翁草的治療,而大幅度的改善病情。

--引用自http://www.elhomeo.com/forum/viewtopic.php?f=7&t=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er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