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第一次聽'家裡的森林小學'才比較知道森林小學的校長朱台翔,後來也去圖書館借他的'快樂新父母',都覺得很不錯,給我很多教養態度上的啟發。諒也很愛'家裡的森林小學',每次聽到朱朱溫柔的聲音,都很好奇她長什麼樣子。

今天去中興新村中興堂聽聽她演講,看到60歲的她和30歲差不多,聽了演講更是被他的熱情和堅定溫柔的態度深深感染著,最棒的是,因為是假日我們可以全家出動,小孩有託育(據說看了龍貓和天空之城),老公可以和我一起聽這種親職講座,還可以不時交換意見,對我們日後在家中和小孩的互動有很大的幫助,因為我們可以互相提醒,一起用正面的角度來欣賞我們的小孩。

其實這次我最大的收穫是很高興的了解諒真的是個注意力不足的過動兒,或許很輕微,但朱朱形容的每一種*現象都符合,這也讓我多年來的困擾豁然開朗,並能夠包容和接納。

今年'教出會思考的小孩'的主軸是:孩子要被愛,被尊重,被了解。

因為大人善待他,以至於他可以擁有更寬廣的心靈空間,以至於可以跳脫舊有的思路,會思想會說會做,成為自己的主人,成為會思考的小孩。

整個演講中,我不斷發現自己曾犯的錯誤,也有很多心有戚戚焉的地方,我知道他講的東西是對的,孩子所有的問題都是大人造成的,也是大人可以彌補的。

有個家長提到他的心得是:不要在孩子前面拉孩子,而是在他後面欣賞他陪伴他。因為孩子其實很知道狀況,透過愛 了解 尊重,他可以擁有發自內在的能力,是不需要用教的就自己學會的能力。

不對孩子說命令句,先微笑,每天讚美孩子,睡前故事時間。

練習說:"那你覺得事情為什麼會這樣?" "那你覺得接下來應該怎麼辦?"

不說'危險'禁止的話,帶著威嚇情緒,孩子不被信任不敢表現,用其他方式化解。

愛深責切常常責掉的是孩子的自信,成為否定自己,退縮的人。

了解是要站在對方的角度去想而非自我中心,不評論,不給臉色,不說重話,否則孩子不願和你分享,也只會講父母愛聽的話。

練習說:"我猜你現在很氣喔" "我猜你很委屈,要不要說說看" 如果真的不知如何接話就重複對方的話。

*過動或注意力不足的孩子容易分心,但對有興趣的事卻能高度關注,寫功課 洗澡 要花很長的時間(就是會忘了自己在做什麼),睡覺時很會翻,忘東忘西,沒有辦法太有秩序感,不是他偷懶,是他真的沒有辦法整理,不習慣看著眼睛說話,聽話10句會漏掉2句最重要的話,不是故意而是真的沒聽到,這些都是生理上的困難。

但對美的事物(音樂 美術)很有才華,天生敏感,怕被人大小聲,人緣不好,善良,熱情,精力充沛,點子多,有些優秀的特質是非常寶貴的,原來朱朱自己就是這樣的人。

可以透過父母好好的善待他,用好的方式對待他,包容接納,鼓勵和讚美,不因一些細節一直做不好而指責他,讓他反而退縮沒自信。他們不適合一直被提醒,只能協助,利用些organize的方式幫助他處理混亂的事,列清單,提示卡,設鬧鐘,幫助他組織化記東西。

每天可以和他討論今天做過的事,和明天或等一下的活動安排。

最重要的是,大量的運動,尤其建議打桌球可以訓練瞬間專注。

-------------

聽完演講接到小孩,立刻給個大擁抱,也很專心聽他們熱烈討論的卡通劇情。

沒想到馬上就遇到挑戰了,立刻要考驗剛學到的東西...

諒看到外面賣很多書,立刻表示,他很想買'家裡的森林小學下集'。

因為我知道這些書都好貴,直覺就想打發他勸他不要買,沒想到他眼淚就流下來了。

我還是好好的跟他說:因為書很貴,我們可以先去看看圖書館有沒有這套(我記得有上集),我們可以用借的不一定要買

沒想到這麼好的建議還是沒用,他哭得更傷心。

我又重複堅持我的做法,也表示如果圖書館沒有我們還是可以再買。還是哭。

我知道他的哭不是哭鬧著要達到目的不可,而且商量又沒有用,那到底哭的原因是什麼?我應該要去了解

於是我試著用他的角度來想,他是真的很喜歡很喜歡這些故事,喜歡到什麼程度呢

忽然我想到了,我問他:"你是不是太喜歡這套書,所以不想用借的還要還,你想擁有它?"

諒立刻點點頭,眼淚也立刻停住了 (注意 我還沒答應要買 他是因為被了解了而不哭了)

接下來就可以說理了,只是我一站到他的角度想,我也覺得也是可以買,但我告訴他,我們去和負責賺錢的爸爸討論一下好不好。

其實爸爸也是猜到他哭的真正原因了,也不反對接下來我們就討論金錢的支配問題。

引用朱朱教的,告訴他家裡的金錢是家裡的人共有的,我們還有很多地方要用到這些錢,現在要買這麼貴的書,一定要大家同意。後來諒諒主動說要用他郵局的存款分擔一些,慷慨的翔也大方的說他也可以,於是就開開心心成交了。

我最開心的卻是我終於邁出了解我的孩子的第一步了,希望還有第二步 第三步....第N步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er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