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下是阿哥最近終於又提筆的新作,投稿中時論壇,我覺得寫得真好,尤其同樣為人父母,總是希望給孩子一片自由的天空。

來點我喜歡的政治味吧,特蒙他允許轉載,謝啦!

-----------------------

大女兒在美國奧瑞崗州唸州立小學的幼稚園,太太每星期三就到學校作課堂志工,就是幫幫老師帶一些分組活動時的小組。很多媽媽們都會輪流當學校志工,一方面幫忙老
師,一方面也可以觀察一下自己的孩子學習的狀況。



學校裡,有一整個月都是講跟中國文化有關的東西,從筷子、食物、歷史、古蹟到文字語言,均有介紹。每天女兒下課後,就很高興的拿著她在學校做的勞作回來,還有她學
會的幾個方塊字讓我看。



一天下班回家,發現興高采烈迎接我的,除了我女兒之外,還多了我老婆。



老婆高興的跟我說,當天他們老師預備教材,做了兩面國旗掛在看板上。老師告訴學生說這兩個國家的人都說中文,一個國家叫中國 - 把五星旗展現給學生看,另一個國家叫台灣 -把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展現給學生看。同時,老師也在世界地圖上點出中國跟台灣的地理位置。當天小朋友的勞作,就是用色紙剪出這兩面旗子,然後帶
回家。



其實,如果那天老師沒有介紹另一面也是代表華人的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或是我女兒帶回來的旗子只有五星旗,然後告訴我們那是代表中國的國旗,我們一點也都不會覺得
奇怪。因為那是世界上大部分國家所認定的,因為我們早已習慣被漠視、被誤解、被否認,不管是刻意或是出於不了解...



回想起當年國民小學禮堂後的牆壁上漆著大大一片秋海棠中華民國地圖,作文也必須以反共八股作結尾,又看到最近一段時間台灣教育嘗試「去中國化」的舉動,不禁感嘆什
麼時候我們的教育能夠擁有真正的自由,不必隨著執政者的喜好去調整...



我發現老婆那興高采烈的神情中,還帶著感動的淚光,很快我也被她感染。

看著女兒高興的展示她做的兩面國旗,告訴我她今天學到的東西,不禁在想,不必為政治服務的教育,可以顯得這麼簡單而真實。教育的目的,不就是應該把最真實的一面告
訴孩子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er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