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正好遇到JOB要去南投的暨南大學上課,我們就跟著去埔里玩囉!

埔里在上次去清境時有稍微玩過,不過這次找民宿時特別注意到桃米生態村,覺得很特別,正好就在暨南大學的山腳下,我們就訂了這間歐香民宿,果然讓我們不虛此行! JOB兩天都要上課,所以我們就接送他去上課,只是他是無緣跟著我們玩了。

桃米生態村是在921之後才成型的,當時很多房子都倒了,在重建的過程中,他們重新賦予這個不會有人注意的小村莊新的意義,利用他們沒有被破壞的生態資源,在社區整體營造下,大家都出來當義工。
就是這種義工精神讓我體驗到很不同的款待方式,這也是我住這麼多民宿中印象最深刻的(不知道是不是所有的桃米民宿都這樣?)

主人非常熱情且主動,不斷的招待我們糖果餅乾茶水,還開車帶路帶我們去我們要玩的景點,除了早餐還煮宵夜(竹筍湯和筊白筍),早餐是超級豐富的稀飯配五樣菜,而且女主人的手藝又超棒的,讓我很想給他包三餐呢!最好的是,他還請桃米村最專業生態解說員帶我們去玩,晚上夫妻倆和一隻狗還帶我們去看青蛙,那隻可魯還跳到水池裡游泳給大家看。

因為正好遇到他們桃米的新地標:紙教堂Paper Dome剛開園,我們有幸聽到解說員訴說Paper Dome的故事,以及和日本人互動的經過,這個代表"愛與互助"的建築非常特別且充滿意義,每一草一木一幅畫,甚至設計的理念都深深打動我,覺得很佩服也很羨慕這群人可以帶著理念投入在自己居住的土地。相較於我們沒經過地震,反而不見得對我們居住的環境和鄰舍有太多情感上的流動。當我很羨慕的語氣請教解說員,這位很鄉土可親的阿伯說:大家一起投入,這樣才會有自己的故事!(關於Paper Dome的介紹請參考)


之後我們去前往桃米的另一個有名生態區:草楠溼地。
這次我有做筆記了,而且人少我可以不斷發問,真好!

一路上植物認識的比較多,昆蟲就只有螞蟻 蜘蛛 和蜻蜓了
 
這種植物表面會形成鹽的結晶,原住民都拿來當鹽巴用。


遇到台灣最大的蜘蛛:人面蜘蛛,這是母的腹部,公的在旁邊,像螞蟻一樣小,不仔細看還看不到呢!

晚上我們還看到兩種青蛙,他們當地人都這樣介紹:
發出"給 給 給"聲音的叫做腹斑蛙,又叫招財蛙(因為一直給嘛)
發出像上大號的聲音的青蛙叫拉都溪氏赤蛙,又戲稱"拉肚子吃西瓜" ,真是好笑又好記^^


全世界最值錢的植物是什麼?就是這個,為什麼?因為他的名字叫"開卡蘆" 冷不冷?^^

另外解說員還送我們一些珍貴的種子或果實,平常就很愛撿拾的我們如獲至寶!
一種是台灣最大的種子"鴨腱藤"的種子,後來我們在酒廠看到在賣當作刮沙的,一顆要80元呢
還有一種是冰原歷險記出現過的橡實果子,諒翔看過電影所以也成了他們的寶貝!

後來結束精采豐富的解說,我們就開車去暨大接JOB。

佔地150公頃的暨南大學幅員遼闊,我們從21號省道轉進去還開了一小段才看到校門,然後進了校門還開了好久才看到有房子,除此之外就是廣大的草原,樹林和感覺很近的遠山,還有一大片花海,草地上有很多人在練球 運動,地廣人稀卻乾淨舒適,不覺得荒涼,有種置身在國外的公園的錯覺。
諒翔在等爸爸的時間,就在山坡上跑來跑去,有太多調戲不完的含羞草,也有很多大石頭可以躺下來坐日光浴。我也找了顆大石頭欣賞這遼闊的視野,我喜歡遼闊的感覺!


只帶一顆定焦鏡,拍不出遼闊@@

晚上我們本來要去吃老闆推薦的桃米村的餐廳:秀卿の灶腳,後來還是去了埔里,又去吃上次吃還不錯的胡國雄古早麵,乾麵真的很香,小菜可以選擇的種類很多也好吃。

回到民宿,老闆又帶我們去夜遊和吃宵夜,今天玩得太盡興了啦!(看我寫那麼多就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er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