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星期一是我們幾個"好學不倦"的媽媽的ETC(English Talking Club)時間。
其實我很少寫這部份的紀錄,其實很多topic都很有趣,但是主要原因實在是因為自己太混了。

不過最近從諒諒身上得到啟發:
我發現家裡的髒亂程度和諒諒在家的時間長短有明顯的正相關
我仔細觀察他的行為模式,了解這個阿諒和那位阿亮一樣是個:"凡走過必留下痕跡的人"
於是我想,我每天做的想的如果可以留下一些圖文供我老年無依時相伴,倒也不錯。
感謝兒子給我的啟發,讓我又燃起勤勞寫BLOG的動力。

今天多了新成員JUDY,小比媽去度假還是只有三個人。
本來早上搭JUDY便車去竹北時已經遲到了,沒想到過了橋接到JOB的電話說:諒諒老師打電話來說諒諒想回家休息。我們只好又折返去學校接諒諒(不過包括老師在內我們都覺得他沒很嚴重 只是有點咳嗽),所以沒有聊很多就又要趕回家了。
因為只有很短的時間,我原本希望大家分享一些網路上關於homeopathy的文章,都沒有辦法討論,倒是很有收穫的是聽到JUDY從西醫的觀點來看同類療法。
之前就在陳俊旭醫師的網站上看到很多受到主流醫學訓練下的醫生去留言打筆仗,大概知道彼此之間的問題,現在又可以進一步間接聽到彼此的差異和他們反對的理由,覺得真的很有意思。只是從一個母親的角度,我還是希望在比較無害的環境下,給他們相對安全的藥物,當然也需要兼顧到了解急症和西醫及科學儀器診斷的重要性,真的需要開放的心態和不偏執的智慧。
另外也了解很多醫生的為難處及辛苦的地方,竟然會覺得慶幸自己可以"退隱山林"不用在線上接受職業上的衝擊,可以用比較輕鬆的態度來看待人生百態。

至於我讀的文章我覺得很受用(之前網友 Karen介紹的),因為我就要面對生產哺乳,實在很想試試看。
其實現在懷孕就覺得很棒了,以前因為懷孕不敢吃西藥而忍耐著病痛,現在可以愉快放心的讓自己舒服些。但是這篇論文實在太長了,無法完整翻譯,但是又想到這方面連個完整的英文書都沒有,更別說是中文了,所以我就簡單重點寫寫,有興趣的人還是去看原文吧!
A Homeopathic Perspective on Pregnancy and Labor: Getting Off to a Good Start

*從1870 年代開始,傳統西醫在接生過程中使用的藥物越來越強,有可能影響胎兒。且藥物量增加的比例可能比接生成功增加的比例還要高。(是否需要?)這些藥物包括預防發燒的圭寧,洗腸的通便劑,嗎啡止痛,加速產程....。
*而現代醫學更是為了避免感染(避免被告?)使用過多的器具和藥物。無痛分娩的麻醉藥降低宮縮的強度和頻率,反而要使用藥物增強收縮和鉗子幫助生產,這些藥物更會造成產婦血壓降低造成胎兒的危險。會陰切開術需要局部麻醉也是有以上風險;而且有可能傷害胎兒的頭部 臉部手臂的神經。剖腹生產比自然產有26倍的死亡率,扣掉原來產婦既有的疾病原因,至少也有十倍的比例。
*產後處方的藥物會經由哺乳方式給嬰兒吸收到,雖然只有微量,但對於嬰兒不成熟的肝臟腎臟還是無法代謝。
*懷孕 生產 哺乳時期最好盡量使用最少量的西藥,同類療法的藥物也可以提供降低生產風險,止痛,和哺乳的症狀。
*懷孕時服用同類療法的藥物是相對安全(沒有比這更安全的了) 但建議最好還是由醫生處方。
*孕吐雖然不算嚴重疾病,但會影響營養。
<懷孕>
Ipecac, Nux, Silicea, and Symphoricarpus : 不只晨吐,而且一直吐
Sepia, Colchicum, Ipecac, and Symphoricarpus : 聞到食物味道會想吐 
Sepia : 吃飽飯會比較不想吐
Pulsatilla: 容易情緒化 打嗝 夜晚腹瀉
Sepia  : 常覺肚子空空的 想吃酸 常覺冷漠和不滿意
(總括Sepia 是治療孕吐最常見的藥,還有更多症狀先省略了 因為我早已經不吐了^^)
同類療法對於 懷孕期間常見的問題,也可有效治療。例如: 陰部感染,膀胱感染 皰疹 失眠 便秘 痔瘡 抽筋  肌肉酸痛 靜脈曲張
Pulsatilla and Hamamelis Vipera : 靜脈曲張 
<生產時>
*Pulsatilla : 胎位不正
Caulophyllum  : 加速產程 增強子宮收縮
Belladonna  : 產婦生產時過度緊張 焦躁 臉部泛紅
Cimicfuga : 歇斯底里 無法忍痛 悲觀
<產後復原>
Arnica  : 肌肉酸痛 心靈受創
Staphysagria  : 止痛
Sulphur  : 經過太長時間產程 避免陰部感染
會陰傷口復原 :Bellis perrenis 200c  (內服) Calendula tincture (外用 用海綿擦)
< 哺乳>
Belladonna, Bryonia, Phytolacca , and Lac caninum  : 乳腺炎
Belladonna and Bryonia  : 乳腺炎初期
Belladonna : 有紅腫 發燒 臉部發紅 頭痛
Lac caninum : 運動或擠奶後特別敏感
Bryonia : 有像石頭的硬塊 疼痛但沒有紅腫 運動和舉手特別痛 嘴唇乾燥和便秘
Phytolacca : 有像石頭的硬塊 疼痛 有膿 奶量太多太急
Lac caninum  : 乳房軟且痛 移動時最痛


(翻譯文章原作者Dana Ullman, MPH 翻譯文歡迎引用 複製請註明出處 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er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