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珞媽把九月份的趴啦活動整理記錄如下

看了覺得蠻有趣的,沒想到我們玩了這麼多東西阿!

每次活動結束後,對大家(包括小孩)有種另眼看待的感覺,覺得大家都好棒呢!



以下文章經作者同意轉載,謝謝蓮姐的整合和紀錄,留下珍貴的回憶。

------------

九月份的趴拉主題是小廚師,想讓孩子們體驗一下當廚房小幫手的樂趣。



(活動一)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原原媽利用廚房裡的烹調用具(鏟子、鍋子、打蛋器等),先介紹用具名稱、然後然請孩子矇上眼睛摸摸看,並猜出摸到的物品。印象中郁文認得好多用具名稱,相信她在家時一定是位稱職的小幫手。



(活動二)小廚師的敏銳味覺

小B阿咪準備糖、鹽巴、幾杯糖水、鹽水和檸檬水,讓孩子聞一聞、嚐ㄧ嚐,想起小岳大口吃下鹽巴的表情,真是令人莞爾。



(活動三)刀工的訓練

Connie準備了小黃瓜、胡蘿蔔、馬鈴薯等蔬菜,讓孩子用小刀切成丁,細心的Connie還先將蔬菜蒸過,讓孩子切起來容易些。我發現小男生的表現不比小女生遜色唷!



(活動四)均衡營養的重要

Amy講一個有關食物的故事,讓孩子知道均衡飲食的重要性。



(活動五)買菜囉

我想了一個想像性的遊戲。就是要孩子想像自己是ㄧ種蔬菜或水果,被小廚師買到的人,就要排在小廚師後面。最後小廚師的袋子破了,孩子扮演的蔬果便要跌倒。孩子最喜歡跌倒的時候,也喜歡當小廚師。有趣的是彤彤扮演特別的納豆。小B當小廚師時一直要買洋蔥,可是他自己就是洋蔥ㄚ!還有扮演蘋果的諒諒不斷在啃蘋果。



(活動六)打一打蔬果汁

珍妮買了好多好多的水果,先切好讓孩子觀察,然後再讓孩子看水果完整的樣子。孩子對水果還算熟悉,唯一例外的是百香果。最後一人選一樣水果放入果汁機,打成綜合果汁,結果超好喝。這是小珞第一次喝下Vita Mix打的果汁。



(活動七)豆子創意畫

Bunny準備了各色豆子、貝殼義大利麵和細長麵條,讓孩子作創意畫。結果有人作臉譜,有人作披薩。最後分享時,孩子們學著欣賞別人的作品。另外Bunny還安排每兩位孩子共用一個盛豆子的紙盤,我覺得這分享的概念真是棒!



(活動八)小廚師蛋糕

Luca準備了海綿蛋糕、鮮奶油、糖果和巧克力,讓小廚師們先塗抹鮮奶油後,再用糖果裝飾。那天只見Luca提了二十幾盒蛋糕來,馬上鑽進廚房和子恩忙著打鮮奶油,接著又看到超美的水果糖和孩子最愛的小饅頭、巧克力,讓人嘴上吃著好吃的蛋糕時,心裡多一份感動。



(活動九)黏土做大餐

請孩子用粘土做出想做的食物,像是胡蘿蔔、麵條等。結果雪人、小壁虎、毛毛蟲都跑出來了。Pony捏的毛毛蟲真的很有童趣,可以看出她的巧手就像媽媽一樣。結果隔天小珞也如法泡製,捏了一隻毛毛蟲,謝謝Pony小老師。



(活動十)爆米花

原先是寶媽設計的活動,但她不能出席,於是我託珍妮代勞。雖然過程有一點驚險,但最後還是順利看到〝爆〞米花,看到每張小臉上充滿驚喜的表情,那作廢的鍋子還真是有價值。



(活動十一)爆米花舞

我接著珍妮的爆米花,想讓孩子有一些戲劇扮演的暖身,可以銜接之後的主題「大家來演戲」,於是請孩子表演剛剛觀察到的爆米花。結果每粒爆米花都一直跌倒,黏在鍋子(地墊)上,還有孩子開始玩起手搖鈴,我便讓孩子把手搖鈴當作鹽巴罐,在身上灑鹽巴。最後在享用爆米花的歡樂氣氛下,結束這爆米花跌倒之舞。



以上的活動沒有太多的事前討論,也沒有怎麼安排順序,只有在前兩天Po活動設計的人是誰,然後就由個人準備活動內容和材料,結果呈現的活動就像啪拉的菜色一樣精彩,從這裡我發現,啪啦團的默契已經到了登峰造極的境界,每個人也練就了隨時上場帶活動的好功夫,再加上隨傳隨到的趴趴走精神,我想我們應該也算是另類的精英吧!呵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er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