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次遇到之前的大樓管理員,他問我要不要去當政黨推薦的監察員,我才知道原來投票所裡面也有負責監督的人,然後也有錢賺,我就欣然答應了。
選舉前還要參加訓練,帶回來一個本子,裡面寫得很詳細關於選罷法的規定,我很認真地讀完,心裡想,這樣的設計應該很難做票吧!
等到1月16日我7:30起得很早,就去報到,我也被分配到一個工作,但我也會一直看這些公務員有沒有照規定做,因為這才是監察員的職務。一直到4:00之前其實感覺都不太會有問題。
等到4:00到了,準備開票,我主動去陪一個阿姨點剩下的票,因為要在開票前要先公佈剩餘票,可是主任管理員告訴我,「沒關係,這個我會再算」。然後大家急著想趕快開完回家(真的整天下來很累沒錯),所以還把我叫去幫忙開票,因此所有的管理員和監察員都投入繁重的唱票工作,我就無法監督每一個開票,身為菜鳥又不好意思拒絕,所以我們先分兩組唱總統和立委的票,我在總統那一組。立委唱得比較快,他們開完票以後就開始準備政黨票的部分,因為我們還沒唱完,我也不知道他們在做什麼。後來我們總統票終於算完了,我才去看他們在做什麼,沒想到他們把票箱打開把票全部分類放在桌上,有人告訴我,主任管理員叫大家先檢票,然後不要唱票了。於是我就跑去問我的主管,也就是主任監察員,我說怎麼可以這樣,這樣不是正確的程序啊!主任監察員對我說:「不然你去跟他說啊!」(我心裡很氣,你是主任監察員耶!)這時候旁邊的資深管理員跟我說,「我跟你說,他們怎麼說就怎麼做,你惦惦就好」我只好跑去跟主任說:「你怎麼可以不照規定做,這樣是錯的,怎麼可以不唱票?」他才說:「你要唱就去唱啊!」我就和另外一組人開始唱票,不然他們真的就要點選票然後就要回家了。
最後我看著主任把牆上開好票的正字結算的數字抄到一個自製的表格裡,最後留白的就是剩餘票,然後看到他按計算機,把領票數減掉開票數,這剩餘票是用計算出來的,不是點出來的,難怪他那時候會告訴我他會再算,我不用點了!
接著我們看他把一堆數字抄到表格裡,主任監察員只在旁邊催他快點,然後兩個人都簽名就完成了。這麼重要的選票數字竟然是在這麼倉促的時間壓力下,讓一個人寫了算,沒有人知道到底裡面有沒有錯誤,有沒有抄錯,有沒有計算錯誤,也沒有人驗算,真的是讓我歎為觀止,我想除了我要完全相信人性本善外,還要相信人的計算能力超強,不然就是—要做票真的很容易,他寫了算,除非你去驗票。
經過這次的震撼教育,我有以下建議:
  1. 選務人員應該分兩組,一組負責四點前的領票,時間到請他們把票數點好交接給下一組人,下一組人負責開票,這樣兩組人可以互相監督,不怕有人鋪天蓋地作假,也減少大家體力的消耗。
  2. 票數結算時,一定要建立每一個檢查的機制(例如正字的點算 抄寫 計算等),可以先用人工計算,在加多人驗算,可以提供excel檔案使用筆記型電腦,或是設計APP讓手機使用者也很容易計算,加快速度,也減輕主任的壓力。
  3. 各政黨如果真的不放心,至少要把牆上的正字結算拍下來自己加,千萬不要只相信他們貼在牆上的結算表。
  4. 強烈邀請大家主動加入監票人員的行列(可以政黨推薦或是自己報名),不止外監,更要爭取擔任內部工作人員,才能知道他們都在搞什麼。
 
ps.我並沒有說我們這個開票所就是有做票,我只是看到選務人員的良莠不齊的狀況,需要大家來關心選務工作的品質,以免造成紛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er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