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沒回台南

回來後的行徑和觀光客沒兩樣


這幾天媽媽身體好些 終於拿回大廚的職責


我更樂得輕鬆 白天就帶兩隻到處逛逛





昨天先和爸爸去隔壁的號子賣股票


然後散步到旁邊的延平郡王祠


現在台南的古蹟都像公園,規劃的很好很乾淨 圍牆都打掉


不像小時後古蹟都像積滿灰塵的小廟似的 看了礙眼


現在配合附近小吃 倒成了名副其實的觀光勝地呢





天氣實在太熱,下午去逛sugar mall吹冷氣


這個台糖的小mall逛起來倒是很輕鬆(至少不像三越逛得虛脫)


發現裡面有家39元店大創Daiso真是個挖寶的好地方 比以前新竹的彩遊館還好


我買了些藤籃和作皂的材料39元(外面還會丟些有點破損的東西 修一下就好 才10元)


其實回台南真的比較適合做皂 天氣乾燥 又有eps可以買油...


可是還不想回來耶...(小聲地講)



otter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下午帶兩隻去文化中心,結果兒童圖書室維修中

後來經過演藝大廳,正好是兒童的音樂大賽,我們就進去聽了幾首現場鋼琴演奏

看著一堆緊張的父母 陪著穿著小禮服興奮的小孩,開始幻想諒諒或翔翔是不是也會成為這樣的音樂神童(如果要靠遺傳可能很難)



終於等到媽媽體力比較恢復,我們回去接父母去看新家的裝潢施工狀況

小小的公寓還堆滿木工的材料

聽說設計師很認真仔細,慢工出細活的代價就是動作會慢一點

諒諒則一直抱怨:阿媽的新家怎麼這麼亂~

只是這樣單純的公寓,相信爸媽會住得很舒服!




otter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每次回台南都只有一個週末或是忙碌的過年,還要平均分配給婆家和娘家,往往都分身乏術。
這次和媽媽打電話知道他生病(食物中毒),所以更堅定想回家幫忙。
早上上完蒙特梭利,然後去乖媽家吃便當順便買油(想教媽媽先從他最愛的家事皂做起),接著只花了3小時就回到家了,還好兩隻在車上一直睡。
回到家難得不是扮演大小姐的樣子,開始幫忙拖地和煮晚餐,媽媽還很高興說他吃得比以前多,因為我做的菜很好吃(通常餓那麼久的人對味覺已失去判斷力)。
娘家沒有玩具,諒諒翔翔拼命玩舅舅的模型遙控汽車。
颱風剛過,台南還好涼快,第一晚睡得好舒服。

otter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

以下文章有點...不文雅 貴婦們就請自行跳過吧!





翔翔晚上在浴簾外看我洗澡

愛講話的他開始碎碎念



媽媽你趕快洗

媽媽你洗好了 可以抱我囉!

媽媽妳趕快穿衣服

嘿嘿嘿!ㄋㄟ ㄋㄟ

我喝不到了

媽媽...你沒有小雞雞

我有小雞雞

爸爸的小雞雞好大

我的好小

媽媽你有毛

媽媽你的手也有毛

左邊有  那邊也有

我也有毛

(我懷疑的問:你有嗎?)

(他伸手進尿布一探 搖搖頭)

我沒有毛!

(然後摸摸頭髮,我不記得是不是用同一手@@)

這裡有毛!!


otter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2歲真的是傳說中的可怕叛逆期,我從翔翔身上可以看到!

才剛過完2歲生日,有點覺得翔翔情緒變得比較不穩定。



今天哭了兩場,一場是早上,堅持一直要我抱,哭到我和諒諒都說好吵,然後我對諒諒說:我去我房間躲起來好了。諒諒也說:那我去我的房間。於是我們紛紛躲進房間避難去。

下午倒完垃圾他也吵了要出去玩,倒在地上哭,最後我還是妥協了,實在是受不了



平常他就是很堅持要我唸書給他聽(我相信如果我願意,他們可以一整天在家唸書,可是我可不願意阿!),一本接一本,什麼書都好。



我覺得如果沒有諒諒陪我,我可能會受不了整天被兒子看守,沒有自己的時間,更別說是攪肥皂了...

諒諒可別去上幼稚園喔~

otter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中午和AMY吃飯聊天時,才赫然想到今天是24日,也就是翔翔的生日耶!



可惜翔翔生不逢時阿!生日遇上苦日子還沒結束,而且是接近尾聲,苟延殘喘的階段,所以早就和JOB討論好,就低調過過算囉! 下午就去買了好吃的芎林雞蛋糕,一個60元,回家加點料也是個好蛋糕!



還好買了兩個,因為他們知道要去買的是翔翔的生日蛋糕(總不能偷偷去),一路上多嘴的諒諒就一直透露給翔翔生日會發生什麼好事...:會有小朋友來我們家玩,唱生日快樂歌給你聽,還有送禮物給你喔! 聽了我開始擔心起來。還好知道AMY會去緯媽,就帶著蛋糕去緯媽家一起吃蛋糕,讓小朋友們幫他過過生日!!真是感謝大家的配合!呵呵!



晚上又和爸爸吃一次蛋糕,還接到小珞家打來的祝壽電話,翔翔晚上好像有點亢奮,話超多,邊吃蛋糕還邊宣稱:這是媽媽買給我的生日蛋糕,好好吃,好好吃。看來對他的生日滿意得不得了呢!



其實生日最寶貴的不外乎朋友的祝福,這樣單純的生日真的還蠻值得紀念的呢!

otter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

現在每週有兩天會去蒙特梭利上課

並不是幼稚園,只是各自操作不同程度的教具

找到可以讓兄弟倆一起上的課,我覺得輕鬆不少

對於9月要晚讀的諒諒,也有一些學習,我也不會覺得對他很愧疚(每天帶他到處玩,沒好好教他什麼)



這兩兄弟的生活因為上蒙特梭利之後,多了一些共同的話題

尤其是對於"工作"很感興趣

蒙式都稱小孩操作教具這件事為工作

所以他們也會知道"工作"就是要專心,別人不能打擾,做完要收好...的意思

所以常常在家裡他們也會自己找"工作"來做

最常就是洗澡時兩個人一定要"工作",兩個人安安靜靜地倒水,和以往大聲喧嘩,打水花的景象很不一樣,讓我們看了還覺得好笑!



最好用的是,我也可以加入工作的行列

我在廚房忙的時候,翔翔如果跑來找我陪他,我就會說:我在工作!

翔翔會問:你做什麼工作?

我會說:我做清潔的工作

翔翔就會安靜的離開或是在旁邊看,比較不會像以前吵著要我一定要立刻去陪他,可見"工作"一詞的魔力還在!



也不知道是不是小孩長大了 還是上課的訓練有效果

諒諒最近還真的比較自動自發,不像以前拖拖拉拉,東西也比較會收(不過大部分還是要老媽子出馬@@)

而翔翔一直就是老師嘖嘖稱奇的的早讀生,年紀小卻熱愛工作,穩定且專注,每次看到這樣的小小孩在專心地穿珠子或夾夾子時,都忍不住想笑又感動,日常生活的吃飯喝水等動作好像也因為有練過,好像比哥哥早且動作靈敏。





otter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昨晚想攪皂,又不太想用太多大腦

就攪了一鍋家事皂



因為家事皂供不應求

常常都有人跟我報告家事皂的神奇效用

似乎只要是頑強的污垢,都可以用家事皂挑戰看看,往往效果都令人訝異不已。

上週媽媽還特地打電話找我,只是要告訴我家事皂如何把一個髒到不行的抱枕洗到白帥帥...



所以這次我就直接攪1公斤的油

配方還是70%的椰子油,但只放了10%的棕櫚油,另外是20%的葵花油

目的是希望不要硬到切得手痛,果然這次切起來剛剛好,只是好久不見白粉還是出現了,如何讓保溫時間不用太久的家事皂避免白粉,對我來講好像還是無解耶~

這次加的精油還是茶樹還加了甜橙,怎麼反而我的家事皂的精油都用的更豪邁呢

不過我就沒有再加添加物了,白帥帥的家事皂無論洗碗洗衣拖地可以同時用,是真正3合1的家事皂!



希望這次的量可以暫時紓解朋友 娘家 婆家 還有我自己的需求....^^



啟用日期:2006.8.31

otter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今天去上AMY的阿姨教的果凍課

看著阿姨表演各種食材入果凍的方法,看著那些模型,器具,覺得和作肥皂真像!

只是和肥皂比起來成功率更高,更簡單!

只是小孩在旁邊鬧哄哄的,我發現有小孩在身邊真的很難專心,一堂課下來有點霧煞煞

還好有拿講義,上面還有Connie幫我做的筆記(他以前唸書是負責班上記筆記的人ㄇ?),希望不要反而連果凍都做不出來!呵呵!



以後要上自己的課還是別把小孩帶在身邊,免得我聽不懂還可以怪他們!

otter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上次去九芎湖順手買了個10元含羞草

剛開始幾天兄弟倆每天都要請安問好

頻率高到可能含羞草都保持著"害羞"的狀態

來不及恢復就又被小手爭先"處理"掉

感覺家裡有個像動物的植物也是不錯的體驗,很有生氣!



只是沒過幾天,粗心的媽忘了澆水(這種植物還需要澆水?)

沒想到現在含羞草就不含羞了

怎麼碰都不合起來!



翔翔有次去碰含羞草

發現含羞草真的"故障"了

就跑來跟我說:"含羞草不理我了啦!"

真可愛的2歲兒!

otter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第一次洗我的苦茶油皂時,覺得好好洗,幾乎和一般洗髮精的洗感沒差多少,洗完照樣用檸檬酸噴一噴,覺得頭髮更舒服了,從此就愛上苦茶油,雖然味道不好聞...

因為所剩無幾,又加上LUCA說要送人,等颱風一過,我就趕緊又做了一批

因為最近狂愛吃仙草,結果也影響我做皂,有沒有很像仙草奶凍阿 呵呵

這次還學Connie做球,結果也是東施效顰,表面還要經過整形,被我笨手處理過就不太光滑好看了。



[制皂日期] 2006.7.20

[熟成日期] 2006.8.30

[成分] 苦茶油 篦麻油 椰子油 棕櫚油 荷荷巴油 指甲花粉 檸檬精油

[產品描述]

指甲花就是一種半永久性的天然染色劑, 可以產生包覆作用, 鎖住油份, 若用於頭髮, 可以附著於頭髮上, 以增添光則與亮麗.因為是純天然的,不用擔心化學染髮劑的傷害。

苦茶油可促進頭皮血液循環,防止脫髮,使頭髮不乾燥有光澤

荷荷巴油屬於一種天然的液體蠟,可以在頭髮上形成一層清爽的保護膜,並且隔離紫外線。

otter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之前去買的中藥粉都一直沒用到

這次拿出白芷 甘草 和茯苓

攪了一鍋橄欖油比例很高的洗顏皂 當然洗澡更好啦



在準備材料時發現磨粉後的茯苓還是粗粗的,就決定另外倒KITTY頭,專門磨砂用了

精油都沒加,想保有中藥的香味(從小在中藥店混大的,很喜歡中藥味道呢!)



第一層白芷 甘草 第二層沒加 第三層用未酪做SF 所以有三種顏色,淡淡的,是我喜歡的組合。

因為皂液已經很稠了,索性最上曾做成有點像做派時表層的打發蛋白



脫模時發現新的壓克力模真好用,尤其經過我改良後。

我只做兩個L型,然後用膠帶黏起來

脫模時把膠帶撕開,皂模變鬆了,肥皂就慢慢滑出來,表面真是光滑阿 算算成本應該不到30元

下次應該好好拍一下脫模的感人過程 ...



切開發現每一面都有不同的層次,真好玩!喜歡每一刀帶來的驚喜感!

otter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





現在又愛上晚上攪皂了

今天難得兩隻沒睡覺的小男生提早昏睡

什麼?才10點?此時不攪皂更待何時?

可是今天才從乖媽拿到的愛心壓克力板和壓克力刀,一定要做出幾個模來用看看

先試割一塊發現很簡單,只要畫幾刀,然後用力褶下氣,就漂亮得不得了了

只是我好怕那個刮的聲音(太可怕了!雞皮疙瘩掉滿地)

邀請有力又細心的JOB出馬

因為喚起他國中工藝課的回憶

沒想到他不但欣然答應(真難得),還興匆匆的幫我做了四個模,最後還一直分析最佳做法給我聽。

看著這些模,真感動!



挑了個平盤的模,來玩看看宣染好了

結果倒了一堆好油,還加了琪琪的愛心珍珠粉,和乖媽的愛心紅石泥

想做一個美白皂,獻給貴婦的.......



其實最後入模時並不是和自己想要的一樣

皂液還是不要這樣黏稠時做宣染,側面還是一點紋路都沒有

而且倒紅色皂液時還連成一大片(這樣怎麼宣染阿 不知道我那時在想什麼)



不過無心插柳,出模時發現表面的立體紋路還覺得很特別

而且現在我已經慢慢學會用欣賞的角度來看我做的皂了

如果做皂也是藝術的話,何必設限或加上框框呢

這樣想想就更手癢了呢

可是颱風要來囉~

要忍住~~~^^



[成分] 

甜杏仁油 苦茶油 芥花油 椰子油 葡萄子油 橄欖油 棕櫚油 珍珠粉 紅石泥

EO:薰衣草

SF:甜杏仁油 乳油木果脂



[制皂日期] 2006.7.13

[熟成日期] 2006.8.23

otter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一直很想做個廚房和陽台工作結束後的洗手皂

雖然椰子油皂去汙力很強,相同的也會比較傷手

所以這塊兼顧洗淨力和滋潤的洗手皂,應該很適合每天辛苦作家事又不想變粗手黨的貴婦吧!



我用了芥花油 椰子油篦麻油葡萄子油棕櫚油

咖啡粉是跟咖啡店要來的(因為我沒在喝咖啡)



這是我第一次用百靈小子(hand blender)來取代手打

還好我有先手打15分鐘,因為百齡小子一岀馬真的立刻TRACE了 威力無窮!!

我不是做渲染啦!這次是想嘗試不規則的分層

因為皂液非常稠,所以倒的有點不均勻,但也是另一種效果





另外也嘗試皂章的效果,半夜敲敲打打有點吵,就只試了一個thank you! 

因為第一次敲還不熟悉,刻入的深度不平均,不過至少沒有糊掉,還算看得清楚耶!

otter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一口氣做了19顆KTTY頭,有點覺得自己不自量力



第一種是用來洗澡的

我用了椰子油橄欖油酪梨油和棕櫚油,是適合秋冬的馬賽皂

因為要用顏色區分兩組KITTY頭,我想了很久決定要"挺橘"的顏色

可是沒學過色彩學的我,加了紅棕櫚油後,又加了泡紫草的和白棕,然後又加了綠色的酪梨油

挖咧~還是變成綠色,而且還有點墨綠,真害

不過還好脫模之後顏色又變淡了些

不過有很多脫模的技術不好,表面不很光滑

小鳳梨我真是對不起你啦!@@



第二種是洗髮皂

我用的也是之前很好洗的蜂蜜洗髮皂配方

不過我加了些紅棕,顏色變得好漂亮的乳黃

可是豬頭的我永遠沒記得篦麻油脫模的痛苦經驗

果然脫不出來,冰了好多次,最後還是放上2天才被我暴力脫模,而且脫下來還要整形一下



每次看到這19顆頭都讓我心裡抽痛一下



不過鳳梨媽要的是20顆,為什麼我只做了19顆

因為TRACE正要倒模時才發現少了一顆頭,找都找不到,隔天才在書房出現



唉!一連串豬頭事件,我很懷疑我做的真的是貓頭嗎?



不過現在如果有人指定要KITTY頭,我可能會更謹慎考慮一下

經過這次經驗,我也自許自己是KITTY頭脫模專家了

再難脫的KITTY給我一定幫你搞定!!

otter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