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接下來的日子,我要面對一件又大又難的事,就是處理我悲傷的情緒。
真是好難,就在第一天哭完一整包衛生紙之後,我以為我永遠走不出來失去摯愛的痛苦。

一直以來都是順利懷孕生子的我,從來沒有真實體驗過失去的心情,好朋友之中有流產經驗的也不算少,現在我才比較能明白他們的感覺。
而惟心是那麼真實的存在過,怎麼卻只差了短短一天或著幾小時?我們差一點就可以幸福地在一起

如果這是我看的連續劇我一定會站起來大叫:大爛片。可惜它卻真實的成為我的人生的劇碼。

有時候我會做夢或是幻想,只要把昨天的從坐上計程車那一幕重新剪接,把一開始沒測到心跳那一幕剪掉,然後一直到最後生產完,配上寶寶哭聲的罐頭音樂,這才是一場皆大歡喜的happy ending的好結局,這樣不是很好嗎?
只是導演不是我,而是上帝。

我記得這次懷孕中期的時候,有一次看了AMY的同學在好消息頻道述說如何辛苦求子的過程時
我看了好難過,才知道原來身邊認識不認識的人其實為了有孩子是必須經過這麼多的艱辛,充滿痛苦和淚水,但還是堅持著,而自己何德何能,可以擁有這麼多幸福?
那是我第一次聽到"引產"這個名詞,我還記得那天我還跑去告訴JOB說:"引產是我聽過最可憐的方式,可能比流產還要難受,因為明明失去孩子還是要忍受產痛把他生下來,真是情何以堪。"
發表感言之後,我記得那時候Job還提醒我不要亂想,我才赫然想到我自己。
於是那天晚上我還偷偷小聲的跟上帝禱告,我說:"主阿!你知道我很軟弱承受不起這種痛苦,如果可以的話,還是不要讓這種事情發生在我身上..."
沒想到上帝還是不放過我,只是他也很了解我,所以才在我第三胎時才讓我遇上,因為其實我已經擁有兩個可愛的小男孩了。

上帝也真的給我足夠的力量去面對,"你的日子如何,力量便如何"

第一天我哭掉一包衛生紙,腦海中不斷回想整個過程,不斷出現小惟心可愛的沉睡的臉,午夜夢迴我無法入睡,我不可克制地沉浸在憂傷裡。只要想到看到聽到小BB相關的事就哽咽到無法言語(還好她們沒讓我住在五樓婦產科病房不然我一定崩潰)
第二天變成半包,可以對別人平靜地講述經過和感覺。獨處的時候已經不再讓自己在憂傷裡漫無目的的遊走了。
第三天起床時發現我終於有睡著了,我可以勇敢想念她紀念她,甚至出院時我願意再到B2太平間去看她,和她道別
(當然有小哭一下,但我知道我已經很棒了)

我想我可以有這些進步,最關鍵是從一開始我們夫妻可以共同面對,一起倚靠上帝,互相療傷的成果。

記得懷孕時看了"不存在的女兒"(沒看完,因為是原文而且看了很難過怕影響胎教,沒想到這也是一個sign?),就決定不能像書中以為失去女兒的夫妻因為悲傷而讓家庭走上悲劇,甚至連累還活著的小孩。

我記得在我非常脆弱時,先生堅定的態度是我很大的依靠。他雖然很難過,但總是用正面的角度去思考,所以常常我陷入悲傷中時,只要想到他,我的眼淚就可以稍微停緩。

JOB教我幾招我覺得很有用的方法。譬如說每次獨處時,我就會開始湧上無法遏制的思念和難過,這個時候就會有個聲音提醒自己:"先停下來,不要在往下想了。"這時候真的就可以停下來,然後多練習幾次好像情緒就比較容易控制了。

可是這並不是要"遺忘"或"否定"卻是要用正面的態度去"接納"這個事實,讓時間慢慢治療我們的傷口。
在醫院的每個晚上,JOB都會擠到我的病床上,我們會把今天的感受講出來,看看有什麼方法可以讓自己狀況更好,或是一起想著未來,想著家人小孩,甚至勇敢的懷念我們的小惟心。然後他會一直等到我睡著,然後才悄悄跑回自己的小床睡。

我發現結婚後像這種促膝長談的機會已經很少了,反而這次的事情讓我們夫妻關係更緊密結合在一起。我在想我得到的不見得比失去的少。

事情剛發生時,我非常害怕有人來看我或撥電話給我。因為我怕我會崩潰,我不知道怎麼面對他們,只想自己在暗處療傷。
Job說:她們是要關心妳不是要造成你的負擔。
後來我願意接電話後,才覺得親人朋友的關心真的讓我心裡很感動很溫暖。
另一方面我也很佩服她們的勇氣(因為如果是我我可能連電話都不敢打,也不知道怎麼安慰人)
有人送我各種禮物讓我心情平復,也不忘記送禮物給諒諒翔翔,讓他忘記難過的事。有人發簡訊EMAIL有人幫我接送小孩上課,還有人為我們禱告,重要的是我知道有人陪我一起難過一起感同身受,就真的讓我很感動,謝謝你們。


很多人會關心諒諒翔翔的情形。我知道在待產時JOB就告訴他們了,翔翔還小似乎不是很懂死亡的意義,還是嘻嘻哈哈的,諒諒似乎很失望,但並沒有在我面前有難過的樣子,他有要求要看一下妹妹的樣子,JOB沒有讓他看,但有跟他解釋原因。
第二天諒諒去上學,因為星期天沒有去主日學,有同學的媽媽就問他怎麼沒有去。
諒諒說:因為媽媽去生小BABY了,可是小BABY死掉了。然後很多同學老師都圍過來問:真的嗎?甚至有人說不要亂講喔!諒諒難過的哭了。
聽說哭完就沒事了,不過如果還有人問他,他就跟他們說:不要再問我了,我會很難過的。
這是我第一次知道原來諒諒也是會很難過。對於在肚子裡的妹妹,他們都很期待,難免會失望。
後來我就常常跟他們聊這件事,希望他們不要害怕談論妹妹的事。現在他們都知道,妹妹現在就在天堂裡,在天父的懷裡,像小天使一樣很快樂,我們有一天也會去天堂和她相見的!
只是諒諒的疑問很多,他說:等我去天堂時我就很老很老了,而且我也沒見過妹妹,我會不會不認識她呀?
還好小孩子的難過很快就過去了,我並不希望他們忘記他們有個小妹妹,因為她永遠都是我們家的一份子。

這件事影響我最大(可能也有影響到其他人)就是更讓我們珍惜我們已經有的一切。
以前可能還會覺得兩個小男孩的家庭很吵鬧,現在回到家裡後,卻覺得他們的童言童語真是可愛!甚至覺得他們能這樣健健康康活蹦亂跳,並不是理所當然的,其實都是珍貴的恩典,心中充滿感恩,或許這也是惟心帶給我們的改變。
我要努力要讓我們的生活回歸正常,而且為了惟心,我們更要幸福地在一起,不會讓她失望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er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