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是不是當你對我有所求時,我通常都對你說[不]

我在煮飯時,你拿故事書給我,[不行!媽媽現在沒空][廚房很危險,你不要進來]

我趁你看電視時,我跑來上網和別人聊天,你來敲我的房門,[不行!你不要進來!]

弟弟在睡覺時,你很關心的跑來看弟弟,[諒諒你不要來吵弟弟]

你想再看巧虎,我說[不行,你已經看了很多遍了]

你想再吃水果,我說[不行,你已經吃太多了]

你拿到一些危險的東西,[不行,你不可以玩!]

..........

所以,我叫你去洗澡,你堅定地回答:[不要!]

吃飯前要洗手:[不要!]

去小馬桶大便吧![不要!]

媽媽晚安囉![不要啦!]

來吃飯囉![不要!]



曾幾何時,那個事事順服,凡事答應的小孩,已經不知不覺走入人生的第一個叛逆期了。

在責怪你的同時,父母其實要先懺悔,是我們先做了不良示範。

我給你了負面的示範,以致於你學會以同樣的方式回應我。

是我們沒有引導你去做合適的活動,沒有給你安全的環境,沒有真正享受和你在一起的親子時光。

在你只知道[不可以]卻不知道什麼是[可以]的時候,我們讓你產生了混淆和不快樂。

你覺得被管教卻不被關懷,你覺得被拒絕被限制。

原來當我失望於你的不聽話時,該反省的是我們大人,你可能對我們失望在先。



諒諒,我錯了,請你原諒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er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