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孩子你的敏感我都懂>>
開始想用不同的眼光看我的小孩
看了龍應台的<<親愛的安德烈>>
也開啟我想用更多的對話去了解他們的念頭。
雖然他們才五歲和三歲。
一整天下來的結果卻令我訝異。

正好最近和幾位在我眼中屬於過度焦慮的媽媽聊過天
我雖然義正嚴詞地勸他們放下太多不需要的焦慮和壓力
也認為這樣的壓力其實會傳染給孩子
但是睡覺前還是忍不住反思自己
我問JOB:『我是不是太鬆了阿?』
-------------------------
早上我和翔翔還在床上賴床時
我決定偷偷探詢民意
我問翔翔:『翔翔,你會不會覺得媽媽都很少陪你啊?』
翔翔想也沒想就點點頭說:『會啊!』
什麼!我整天都和你朝夕相處耶!
我又問:『那你覺得我都在做什麼啊?』
翔翔說:『你都在煮飯』

--------------------------------------
接著嘿嘿嘿我順口就問,『那爸爸呢?』
翔翔說:『他都在用電腦ㄚ!』
好慘!看來全家人只有哥哥在陪伴他了!
----------------------------------
晚上也主動和諒諒聊一下學校的事
(其實每天大部分都是他自己告訴我)
我問他:『最近最好的朋友是誰?』
諒諒:『沒有好朋友....因為X宏 X婷和XX予都好皮喔!都做一些壞事情』
我說:『所以你就不跟他們玩?』
諒諒:『對阿!』
我問:『那你不會很無聊?』
諒諒:『不會啊!』(看得出來他是真的不在意)
-------------------------------------
傍晚我在房間上網,他們兄弟兩在房間邊玩邊聊天
諒:『你猜媽媽今天會不會讓我們看電視?』
翔:『嗯 我想應該不會,因為我早上有哭。』
諒:『真的嗎?為什麼哭?』
翔:『因為我想*拍照可是照相機沒電』
諒:『可是你現在很乖了,我去問問媽媽。』
----------------------------------
去接爸爸的路上,我問翔翔:『你要不要告訴爸爸你早上哭的事』
翔翔不好意思的搖搖頭:『不要』
我問:『為什麼?』
翔翔:『因為他會生氣』
諒諒:『對阿!爸爸生氣好可怕』
----------------------------------

其實一整天的對話真的可以勾畫出孩子眼中的父母形象
關於居家生活
我承認我真的比較喜歡窩在家裡做自己的事
如果真的要說陪伴可能比較是翔翔陪我做事比較貼切
其實小孩可以自己玩了 全家大小各忙各的
這樣的景象我覺得不也是一種幸福嗎?
至於我料理三餐的速率實在也需要加強就是了

他們眼中爸爸仍有威嚴在也是我很訝異的
其實我覺得JOB的耐心和好脾氣已經是我常常佩服的了
每天他負責睡前的最辛苦的工作:洗澡 刷牙 穿衣 講故事 趕上床...
尤其越晚耐心消磨的也所剩無幾,而如果有人脫脫拉拉不肯配合妨礙工作的效率 .....

關於人際關係
諒諒的個性就像JOB
JOB說他學生時代就像人們口中的**鐵雄
所以他一點也不擔心諒的社交問題。
而我本來還有些在意的
也是看了<<孩子你的敏感我都懂>>之後了解
其實高敏感度兒童他們其實有很好的觀察力 洞察力和關心別人
只是或許他們喜歡擁有少數可以深談的朋友,而不喜歡一大群朋友,也不喜歡和陌生人深交
所以順應他們的個性,他們其實可以過得很好。

PS *
最近翔翔愛上攝影,每天舊相機掛在脖子上不拿下來。
諒諒稱呼他是『愛拍照的翔翔』
PS **
JOB形容的鐵雄新譯並不是指科學小飛俠那個強力的領導者,而是取笑那種常常置身於團體之外,不會太有印象的同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er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