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8155.JPG 

小一生,有那麼累嗎?

我覺得從幼稚園升上小學是個很有趣的階段。

離開了大部分時間都在睡午覺和吃點心的幼稚園,來到要寫作業規定很多的小學。但要證明自己長大了,可以開始正式學很多知識,諒諒還是很期待上小學,每天講不完學校的事。

只是忽然來到規矩還蠻多的小學,光是每天要帶的東西,要簽名的東西,要寫的作業,要量的體溫,....哩哩扣扣還真的需要一段適應期。

到目前為止,好像都會輪流忘記一樣東西。有一次忘記帶鉛筆盒,有一次忘了帶作業本,有一次忘了橡皮擦,有一次忘了要包書套,有一次忘了帶鉛筆.....好像沒有一天成功帶齊所有東西的。

倒是克諒上學除了忘東忘西外,也一些好笑的事。

第一次寫回家作業,很快就寫好了,結果給我一看,怎麼用紅筆寫?諒諒大眼睛眨呀眨,一副完全不知道不能用紅筆寫的樣子。

學到注音ㄗㄟˊ,老師要他們造個詞,結果這個最近正在啃海賊王漫畫的寶貝就寫"ㄏㄞˇ ㄗㄟˊ,可是老師要他改成ㄨ ㄗㄟˊ,克諒回家問我:我不知道為什麼不能寫ㄏㄞˇ ㄗㄟˊ耶

畫圖作業都不肯畫,一次畫老師,克諒說:我忘了他長什麼樣子,第二次畫隔壁班老師,克諒的說詞是"我和他不熟" ,就這樣缺交作業也不覺得緊張。

覺得很幸運的是,諒諒遇到的老師真的很用心而且很有辦法,讓我非常折服,所以降低了我很多焦慮的程度。

每天接諒諒時,老師都會告訴我他在學校發生的事,或是他的觀察,最後都是很正面的給他鼓勵,也能讓我放寬心。

老師:"諒諒真的很愛看書,每天吃完飯都要看一本"

"諒諒的小肌肉好像不太好,要多練習拿筷子,畫圖"

"克諒今天有哭喔!因為畫圖畫了兩節課還沒畫完,我覺得要堅持把事情做完,還好最後畫完了,而且畫得都和別人很不一樣,很不錯喔"

"克諒今天有哭!因為忘了帶橡皮擦,我就借他一個,結果掉到地上不見了,找不到就急哭了。"轉過去對諒諒說:"找不到不用哭,因為橡皮擦顏色和地板顏色很像,不容易找,我回去再找找看就好了啊"

"今天克諒忘了帶數字卡,結果他就想到用比的,腦筋動得很快" 諒諒偷偷告訴我:"老師說我是點子王耶"

"諒諒今天忘了帶數字小書" 我說:"哎呀!每天都叫他收書包,怎麼還是忘東忘西?" 老師:"這要到二年級才會好一點啦!慢慢來!"

.....諸如此類的對話,又加上親師座談會老師講了一些他的教育和班級經營理念,也讓我們對老師更有信心。

老師也給我們一些很好的建議和做法:

例如:睡前收拾書包,家長看著做,不要幫著做。不要帶錢(若掉錢引起糾紛) 飲料(會鼓勵多喝水,糖分會過動蛀牙) 零食(老師會準備小餅乾)到學校。東西忘了帶不要幫忙送。一定要在家用完早餐才來上學。

而他的一些原則和做法也讓我想跟他多學習。

例如:最近遇到一些說無心之謊的問題,老師的原則很好:說實話我立刻原諒你,說謊話我會重重處罰你。這讓我豁然開朗,原來這樣才不會養成一個怕被罵而說謊話的小孩,可見說謊比犯錯更需要高標準處理。

我希望日後可以好好和老師配合,讓老師可以達成他的目標,也希望慢慢可以建立好習慣,加油!諒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er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