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又回到台南,這次回來是參加阿公的葬禮,享年94歲。
阿公一直在我心目中,是個很慈祥的人。
他的話不多,但看著我們這群孫子總是笑容滿面。
每年過年最期待的就是拿阿公的紅包。
只要甜甜叫一聲阿公,阿公就會笑笑的給我一個大紅包,是真的很大包的,而且是唯一不用繳回的紅包,所以意義更重大!

阿公在玉井當地是很重要的人物。
雖然只有小學畢業,他還自修考上中醫師,開了一家"濟生堂"中醫診所。
記得從小只要感冒生病,阿公的藥方真的很有效,我們也都不排斥中藥的味道。
每次回去也知道去跟阿公要"宋陳"(就是很像山渣 可以當糖吃的中藥)
聽媽媽說阿公年輕時很聰明也很會賺錢。
當年還沒有所謂的科學中藥,都是要自己煎藥來喝。
很有眼光的阿公就知道把中藥做成濃縮的藥丸
雖然很辛苦,但是因為很方便而且效果更顯著,所以大家都來找他看病。
所以一直到現在即使沒有加入全民健保,那時候生意還比有健保的好呢!

上回媽媽住院那幾天,我和翔翔回台南時,其實也有去看阿公。
那時阿公因為不舒服,已經開始住院,我們去市立醫院看他時,雖然知道他已經幾乎不認得人,也不與人交談了,我還是在病床前叫他,翔翔也叫了阿祖。
神奇的是,阿公本來閉著眼睛,還睜開眼睛看我們,只是又閉上,過了一會又睜開看我們,一共有三次。
雖然沒有任何交談,我看得出來是溫柔的眼神,也讓我覺得很開心,因為我那時候就大概知道那是最後一次看到阿公了。
之後沒幾天,阿公的呼吸越來越淺,醫院請我們把阿公送回家,結果回去那半夜,他就在睡夢中很平靜的過世了。

這幾天和媽媽聊阿公時,才知道原來阿公最後都不太講話時,常常媽媽去看他時,他會忽然兩眼很迷惑,而且眼中充滿淚水,而且後來教會的傳道去醫院為他禱告時,他竟然還用力抓住他的手不肯放掉....
這些種種讓我很好奇生命快到盡頭的阿公到底在想什麼呢?只是我可能永遠都得不到答案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er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