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上次讀書會的延續

第一次讀的書是:《永續親蜜 - 停止婚姻中自然走向孤立的趨勢》
感覺在讀書會上的討論比書本上的內容受益更多
因為這是我第一次參加讀書會
人數還蠻多的,其實對於害羞發言的我有點壓力
所以到了要考慮是不是要參加第二期的時候,我有點猶豫
但是因為這次看的書《過猶不及--如何建立你的心理界線》:知道什麼時候說好,什麼時候說不好,掌握你的生活 是N年前媽媽送我的書,我只看了前幾章就沒有繼續看完它
所以想到有這個機會有人可以好好鞭策我讀完這本媽媽很推薦的書
就鼓起勇氣參加了

第一次因為諒諒手術我請假
才聽說參加人數驟減,但討論更踴躍
這一次參加後我也覺得很輕鬆,大家討論很踴躍很自由,每個人的發言和聆聽都讓我覺得很enjoy 
關於這本書其實沒有想像中的硬,我越讀越有收穫
尤其這本書真的是切中我的要害
因為我從小就是那種沒有界線的人,一個不能對人說不的爛好人,然後弄得自己筋疲力盡又吃力不討好的經驗還不少。
看了這本書知道適當地建立界線不但對自己和別人都是好的,也是讓自己為自己負責的好方法。
至於在教養小孩上也很有幫助,因為對於小孩不是太有界線就是沒有界線,讓他們有時候會無法適從,有時候放牛吃草,有時候又替他們做太多....

"責任的界線一但混淆不清,問題就產生了。聖經要我們彼此相愛,不是要我們成為對方。我不能替你感覺,我不能替你思考,我不能替你表現,我不能替你承受界限帶給你的失望。換句話說,我不能替你成長。....你必須為你自己負責,我也必須為我自己負責。"( p.124)

另外有些孩子比較大的媽媽的分享對我幫助也很大
例如: 處罰要切實可行的 。這觀念我記得在他的姊妹書:為孩子立界線也有提到
就讓我想到我有時候趕他們去睡覺,會恐嚇說:再不睡通通去睡馬路喔
以他們現在的年紀聽了就嚇得乖乖安靜睡覺
可是我想等他們大一點一定就不相信我會這樣做而失去效用,可能還會被取笑
看來台詞要換一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er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